登山女神13小時攻頂第8高峰!紀錄被質疑造假 他拿數據一比驚了

▲▼曾格爾。(圖/翻攝臉書)

▲台灣知名登山家曾格爾被質疑登山紀錄有問題。(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多次創下台灣登山史紀錄,擁有「登山女神」稱號的29歲曾格爾近期才捲入緋聞風波,不料其創下的登山紀錄也被人質疑。我國登山好手張元植6日在臉書表示,其他登山家完成攻頂時,幾乎都是在天氣、雪況都最好的時候,但曾格爾卻是在天候不佳的情況下逆勢登頂,甚至還創下新紀錄,懷疑當中的真實性。

▲▼登山女神超快速攀爬高峰紀錄 遭其他登山家質疑「非常厲害」。(圖/翻攝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樣是登山好手的張元植在臉書發文,貼出曾格爾與國外許多登山家的攀登資訊進行比較。(圖/翻攝自臉書)

我國登山好手張元植6日在臉書表示,曾格爾13小時無氧攀登馬納斯盧峰,許多人應該都沒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具體意涵是什麼,接著他寫下各國登山高手數據,像是波蘭好手Andrzej Bargiel在2014年攻頂馬納斯盧峰時,所花費的時間是14小時5分。

他解釋,Andrzej Bargiel是世界頂級的滑雪登山運動員,這項運動是平均最大攝氧量(VO2Max)最高的運動。他指出,若單看運動員對比沒感覺,可以在計算曾格爾13小時攻頂的平均速度,「馬納斯盧峰基地營4800公尺,山頂8163公尺,中間高差3363公尺,13小時登頂,等於平均1小時上升258公尺」。

平均1小時上升258公尺速度,看起來似乎不算快,但對比越野跑者與滑雪登山雙棲Kilian Jornet在2017年攻頂聖母峰紀錄,平均1小時每小時只上升144公尺,又或是厄瓜多知名運動員Karl Egloff今年從5700公尺營地出發,花費17小時18分登頂8486公尺馬卡魯峰,平均每小時上升速度是163公尺。

張元植認為,上述提到的那些紀錄,一定都是在雪況及天氣最好的時候、路都被其他登山者踩出來的情況下達成的,而曾格爾卻是在雪季甚至雪崩頻傳的狀況下登山,逆勢登頂。他還說「不要跟我說有雪巴(登山嚮導)在前頭開路,雪巴的部分就當作抵銷雪況的不利因素吧」。

張元植最後說「所以,結論,這裡頭的意涵就是,台灣終於有登山者,能夠躋身世界上「最最最最」頂級的菁英高海拔速度登山運動員之列,這是歷史」,疑似在暗指曾格爾的登山紀錄有疑慮。

▲▼登山女神超快速攀爬高峰紀錄 遭其他登山家質疑「非常厲害」。(圖/翻攝自臉書)

▲網友回應。(圖/翻攝自臉書)

貼文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說「不可思議的速攀能力」、「這上升速度我在郊山都辦不到」、「數據分析,讚讚」、「支持元植大大用數據說話」。藝人賈永婕也加入討論,「這一切真的只能自由心證嗎,沒有任何方式可以得到事實嗎,畢竟誠實是運動員最基本的價值,品德操守亦是」。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