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保存期限等於一塊麵包? 陸常態化PCR像演電影《鐘點戰》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在如今的大陸,「核酸陰性證明」(PCR篩檢)等於通行證,需要定期到檢測站「續命」,宛如在演電影《鐘點戰》。以北京為例,若進入公共場所時,健康寶上的有效核酸天數不是「0、1、2、3」,就會被謝絕進入。有民眾打趣說,「我們就像一塊麵包,保質期(保存期限)只有3天。」

大陸多個防疫管控走向常態化,民眾生活模式也隨之改變,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民眾已經習慣進門「3步驟」,首先打開健康寶掃QRcode,接著出示「綠碼」,最後出示有效核酸陰性證明,全套流程缺一不可。

▲▼ 大陸疫情,北京疫情,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站,常態化核酸 。(圖/記者蔡儀潔攝)

▲中午時分,排隊做核酸檢測的民眾 。(圖/記者蔡儀潔攝)

排隊等檢測

在大陸「動態清零」的政策下,定期核酸檢測是做到「早發現」的重要手段。在北京只要是出入公共場所,均須持有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超過1分鐘都不行。

▲▼ 大陸疫情,北京疫情,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站,常態化核酸 。(圖/記者蔡儀潔攝)

▲防疫人員讓排隊的民眾掃「北京健康寶」 。(圖/記者蔡儀潔攝)

如今在北京街頭,經常能看到排隊隊伍,等待做檢測。工作人員不時呼喊「保持1米安全距離」,但仍有不少檢測點的隊伍站立密集。

有次,一位男工作人員語帶警惕地說,「前幾天有人陽性了,上面去調監控(監視器),發現沒有保持安全距離,好多前後 的人都要隔離。」一旁的市民聽後不以為然,回道「如果前面的人陽,都是要隔離的」,不過還是乖乖站開了距離。

起初實施時,不少民眾無法適應,常發生撲空、忘帶身分證的情況。一名中年大姐被勸離後怒嗆,「去哪都要核酸(陰性),想做還做不著了」,最後只好去尋找24小時的篩檢站。不過,如今民眾已慢慢適應,當健康寶天數變成「3」時,就會抽空去檢測。

高溫天氣時,不少民眾為防止中暑、曬黑,「全副武裝」來排隊,例如戴遮陽帽、袖套,撐陽傘等,還有女市民全身包到只能看到一雙眼睛。有位大叔邊排隊邊碎碎唸,「熱死了這天,咋那麼多人...。」

儘管隊伍長,但因現場有2名採樣人員,且動線清晰,流動速度快,全程大約10至20分鍾便完成檢測。不過,有些核酸檢測站只有1名採樣人員,高峰時間常要排隊等約1小時。

▲▼大陸疫情,核酸,核酸試管,pcr,多人混檢。(圖/視覺中國)

▲「多人混檢」的試管內,泡著多根棉花棒。(圖/視覺中國)

一管測十人

有趣的是,記者發現,自己與前後人的樣本,均放在同個試管內,一個個紅色試管內「泡」著多隻白色棉花棒。

原來,大規模核酸篩查多數採取多人混檢,以「十混一」為例,即將10個人的樣本放到一個採集管中。若出現陽性,這10個受試者須要單獨隔離,並重新採集單管拭子,最終確定「陽」的究竟是誰。

多人混檢的優點主要有2個,第一是提升了檢測速度,縮短80%到90%的時間。大陸國家衛健委3月發布的《區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提到,城區常住人口1000萬以上的超大城市,應在24小時內完成劃定範圍的區域核酸檢測。

第二個優點,是降低檢測成本。大陸各地在6月10日前,核酸「單人單檢」降至每人16元人民幣以下,「多人混檢」降至每人3.5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大約是15元,等於一瓶礦泉水的價格。在社區等地接受大規模核酸檢測,則是免費。

不過,缺點是如果社區多人確診,混檢樣本多數會出現陽性,要再花時間逐個人複檢,實際上並沒有節省時間。

▲▼ 核酸檢測,管長。(圖/記者蔡儀潔攝)

▲若拿到試管,代表是「多人混檢」中的小組第一人。(圖/記者蔡儀潔攝)

當上「管長」

記者實測當天,曾拿到工作人員遞給的試管,代表是小組第一人,當上網友口中「千載難逢」的「管長」、「大桶領」。另一次,一位大叔接到試管後,立刻從不耐煩的態度,轉變成抽到樂透的興奮,說「哎唷,我今天是管長啊。」

在社交平台小紅書上,關於「管長」的貼文超過5700則,每則文案幾乎都是「本人榮幸帶領10人團隊參與國家級項目,圓滿完成任務!」,成為常態化疫情下的一點小樂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