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桃園接納北市外溢人口 鄭運鵬:柯文哲無力解決高房價

 

◎ 採訪/呂晏慈、陶本和、陳家祥

◎ 攝影/宋良義、屠惠剛

文/陳家祥

桃園市近年來人口成長快速,尤其是來自雙北人口為主要移入來源。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說,台北市居民結構高齡老化、房價高漲並非市長柯文哲的問題,但是柯無力解決;他表示,房貸簽下去是一輩子的事,一樣的2000萬在台北跟在桃園買到的坪數不一樣,桃園對於年輕人的吸引力夠,自然就會選擇到環境更好的桃園定居。

桃園市近年來「逆風」成為六都唯一人口正成長的都市,也因地緣關係接納了不少雙北外溢的人口。鄭運鵬說,單以高齡者老化跟房價造成的外溢效果,不能單去批評是柯文哲的問題,「但是柯文哲無力去解決這個趨勢,譬如台北市並沒有在他治理之下,減緩房價漲的趨勢」。

▲▼立委鄭運鵬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鄭運鵬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鄭運鵬舉例,每個家庭都是用「腳」在選擇安身立命的居住點,所以從台北市轉到新北市、再轉到桃園市,這是很正常的趨勢,因為年輕人找工作機會、買房子會重視CP值,「一樣的2000萬在台北跟在桃園買到的坪數不一樣,房貸簽下去是一輩子的事,依此來選擇居住環境,這不會怪柯文哲」。

「顯然民眾黨一直講的房價問題,顯然柯文哲沒有解決啊,他都怪別人。」鄭運鵬說,像社會住宅租人家4萬多,柯文哲也在怪中央,柯嘴巴講的跟他的成績根本是矛盾的。

對於台北市人口外移到桃園市,鄭運鵬強調,桃園市也無意拉客、攬客,自然而然就是市場機制,桃園對於年輕人的吸引力夠,包括生育補貼、租屋補貼,即使補貼一樣的錢,在開銷上的佔比也不一樣,相對就會選擇到桃園

鄭運鵬舉例,前陣子有去拜訪一位香港的投資移民,選擇來桃園落腳開模型店,過去香港人來台投資宜民的首選是台北、台中,但考量台北房價貴、台中環境不如期望,因此最後選擇在桃園。

「除了資產分配的寬裕度高於台北,桃園也年輕,且桃園近年推動雙語教學有成。」鄭運鵬提到,香港人非常注重英語,因此他最後選擇在桃園開模型店、小孩子就讀雙語學校,「對香港人都有吸引力了,更何況是台灣在地人?」,這是一個很明確的例子,表示這幾年桃園的轉型不只福利好,教育環境也更友善,對外國人吸引力高,「我們應該擴大這個基礎」。

▲▼立委鄭運鵬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我會認為我是在協助雙北甚至台北解決問題,可能台北市不以為然啦,但是這個趨勢很明顯。」鄭運鵬說,鄭文燦市長任內7年半人口增加21萬人,也不是桃園自己生了21萬人;且全台灣新生兒15萬多,桃園2萬多、佔了8分之1,「我們增加21萬人,粗估三分之二是桃園寶寶,其他是全台各地的年輕人搬進來,趨勢上來看是台北進來比較多」。

另外,鄭運鵬也對桃園未來的發展深具信心,直言「以後誰是火車頭很難講」,台北有首都優勢,桃園有製造中心的優勢,桃園要成為台灣的心臟、世界的引擎,以未來的產業發展或投資,「桃園的機會絕對不會輸雙北」。

鄭運鵬提到,桃園市可以幫台北解決年齡結構、財產分配的問題,紓解到桃園來,年輕人、老人家來桃園,桃園土地是台北的9倍半,可以互取所需。而以前桃園只有高速公路跟台鐵,現在有捷運了,應該重新思考治理的方式跟生活的分配,這是可以跟雙北合作的。

鄭運鵬說,機場捷運是第一條跨3個縣市的捷運,搭配綠線進入到桃園市民的生活圈,加上環線成立,延伸到桃園其他行政區,整個桃園的捷運生活圈就很完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