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21名區長被開詐騙帳號 誆陪長官視察急需30萬!警方說話了

▲▼詐騙者冒名新社區長林淑惠之名,以陪長官視察急需30萬為由詐騙,台中29區有20區被冒用。(圖/警方提供,下同)

▲▼詐騙者冒名新社區長林淑惠之名,以陪長官視察急需30萬為由詐騙,台中29區有21區被冒用。(圖/警方提供,下同)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新社區長林淑惠昨天在里長群組貼文指出,最近有人冒用她照片及姓名創設LINE假帳號,並以陪同長官視察為由,急需30萬元,里長不疑有他,馬上要匯入指定帳戶,眼看里長要上鉤,更加碼要求匯款88萬元,所幸里長及時查覺有異才沒匯,事後發現全區29區區長竟有21人遭冒用,警方已成立專責小組並建議,不要用文字對話,視訊或打電話查證就能破解。

▲▼詐騙者冒名新社區長林淑惠之名,以陪長官視察急需30萬為由詐騙,台中29區有20區被冒用。(圖/警方提供,下同)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冒用者疑似透過各區公所官網截圖區長照片,並冒用名字設立假帳號,再向里長私訊加入好友,冒用者深知以公眾人物名義傳訊,容易降低他人戒心,容易上當受騙,目前桃園、台南、高雄、南投縣、雲林縣等地都發現類似詐騙手法。

以台中為例,昨天包括西區、沙鹿、南屯、大甲、清水、新社、豐原、東勢、太平、烏日和神岡等11區區長被冒用,今天又新增北區、北屯區、西屯區、大安區、南區、梧棲、大里區、和平區、石岡區,29區就有21區受害,理由都是區長要陪同長官視察,急用30萬元,要求里長幫忙匯款代墊,等區長回區公所後再還,有的里長動作迅速,馬上去領,還好目前無人匯過款。

豐原區長洪峰明說明,他的LINE大頭貼非本人照片,詐團冒用他在公所網站上的照片作為LINE大頭貼,四處傳訊給里長,其中一名女里長說,冒用者向她問安,她直覺用字遣詞不像區長平日用語,便直接把冒用者封鎖。

南屯區長林秋萬表示,冒名帳號會以聯繫公務為由要求加入好友,目的在取得信任後,再以其他理由要求匯款詐騙,林區長說,他並不會用社群軟體來討論重要公務,會循正當安全管道以昭公信,與里長聯繫也多是直接用電話討論。

民政局說明,如遇到個人照片、姓名遭冒用創設LINE假帳號,民眾可在假帳號右上設定中,點選「其他設定」-「檢舉」-「其他」按鈕檢舉,此外,也切勿點擊來路不明的陌生網址,隨時保持警覺心。

台中市刑大已成立專案小組全力追緝,呼籲民眾不要用文字溝通,而是利用視訊或是直接打電話給本人查證,才是確保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