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貓熊專家有望赴台? 國台辦:專業領域內提供技術和相關協助

▲▼大貓熊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貓熊團團日前接受MRI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腦水腫壞死病變。(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今年八月中下旬,18歲的大貓熊「團團」出現「癲癇」病況,目前全球有貓熊「癲癇」的病例在四川臥龍基地有較多數據,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未來不排除陸方專家來台交流。外界也關注,台灣十月中即將入境政策,大陸方面是否有可能安排四川臥龍專業獸團隊來台?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8)日指出,「大陸方面的專家十分關切團團狀況,願意在專業領域內提供技術支持和幫助,我們的也願意提供相關的協助。」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22.9.28)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任以芳攝)

朱鳳蓮指出,9月22日,台北動物園向大陸大熊貓保護中心通報了大貓熊(陸稱熊貓)近期的身體狀況,大陸方面的有關專家十分關切,表示願意在專業領域來提供技術支持和幫助。

她進一步說,團團、圓圓在2008年在台北動物園安家以來,確實受到海外特別是台灣小朋友的喜愛。在兩岸專家的共同努力下,團團圓圓分別於2008年、2013年、2020年順利生下了圓仔和元寶,組成幸福的小家庭,我們和大家一樣期盼,團團能夠早日康復,繼續陪伴台灣的朋友。

團團癲癇MRI檢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貓熊「團團」還記得老家四川臥龍的飼養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04年「團團」「圓圓」出生於在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直到2008年5月12日發生汶川大地震才轉移到雅安碧峰基地。同年12月23日,大陸官方贈送大貓熊「團團」「圓圓」就是從雅安碧峰峽基地啟程到台灣,同時象徵兩岸和平的使命與希望,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大貓熊「團團」於八月中下旬行為有些反常,食慾不佳、嘴邊曾出現白沫,工作團隊回放監視器畫面仔細觀察,發現8月23日上午7時左右牠出現3分鐘疑似癲癇的症狀,經檢查發現是腦部水腫壞死病變,動物園也在第一時間與大陸四川臥龍的專家取得聯繫,園方表示在臥龍的貓熊基地的確有過貓熊癲癇的情形,但個體不多,病因也不盡相同。

《東森新媒體ETtoday》23日報導《老家四川很關心「團團」 陸貓熊中心證實:同步得知病況有溝通交流》,訪問四川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陸稱熊貓)對外聯繫人員表示,「台北市立動物園事發當時有告知「團團」病況,雙方專業的獸醫團隊專家也有進行幾次溝通交流。」

多年來台北市立動物園和四川臥龍基地保持友好聯繫。疫情之前,曾照顧團團、圓圓飼養員也多次來台探望老朋友,叫團團、圓圓的名字會有反應。

隨著近期台灣隔離鬆綁,大陸方面是否有機會派專業獸醫團隊來台協助治療「團團」,國台辦今日回應沒有明確說明,僅表示願意在專業的領域內提供技術,以及相關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