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驚魂!受害者返台卻無家可歸 朝野立委呼籲建立關懷機制

▲▼朝野立委呼籲政府建立柬埔寨詐騙受害者關懷機制。(圖/伍麗華辦公室提供)

▲朝野立委呼籲政府建立柬埔寨詐騙受害者關懷機制。(圖/伍麗華辦公室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人被騙往柬埔寨人口販運頻傳,23日有民間團體、立委陪同詐騙受害者召開記者會,受害者坦言,因疫情期間經濟困頓一時受騙,在柬埔寨期間一度被救出,卻又被賣回園區,七月才安全返台,對此,跨黨派立委則共同呼籲政府應建立公私協力的機制關懷,重視人口販運被害人權益與迫切需求,讓被害人能有足夠資源身心復原和生活穩定。

婦女救援基金會與實際從事被害人救援的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英國憫研顧問(Humanity Research Consultancy,簡稱HRC)舉辦《救援後人口販運被害人,該何去何從?》記者會,並邀請2-3位人口販運被害人現身說法,立委邱顯智、范雲、葉毓蘭、伍麗華也陪同出席。

柬埔寨近來人口販運醜聞纏身,不少自稱被人蛇集團騙到柬埔寨工作的台灣人、越南人等各國公民對外求援。柬國當局為挽救受創的國際形象連日來在施亞努港(Sihanoukville,西港)展開大掃蕩。

據了解,柬埔寨這次特別派出中央治安局人員前往西港,並選在17、18日周末行動,要讓這些在科技園區內從事詐騙、網路投資的不法分子措手不及。然而柬國官員受賄嚴重,一些實力堅強的園區仍事先接獲通報並轉移陣地。

而被害人Yuna、小楊原本經營汽車行,但因為疫情倒閉、背上不少債務,經朋友介紹到柬埔寨工作,宣稱包吃包住,到那裡才知道詐騙,期間希望能付賠付金或求助救援團體未果,直到6月才透過西港省長被救援出去,但過程中甚至再次被買回園區,7月才安全回到台灣。

民間團體指出,被害人在當地歷經囚禁虐待後身心受創,返台後經濟狀況雪上加霜,有些人甚至無家可歸,政府應建立公私協力的機制關懷,重視人口販運被害人權益與迫切需求,讓被害人能有足夠資源身心復原和生活穩定。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及國民黨立委游毓蘭呼籲,政府應依照聯合國國際公約規範,確保倖存者獲救後能得到基本的住宿、安全、法律資源及心理諮商資源;同時也呼籲,外界要有同理心,勿污名化或指責受害人。

范雲表示,行政院已經成立專案小組,地方檢警也持續破案,但找到在台犯罪集團、阻斷人口販運產業鏈固然重要,如何幫助歷劫歸來的被害人也同樣重要。也呼籲民眾,不應指責因生活困境及經濟需求而被騙的民眾,避免被害人不敢求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