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安寧療護免到院!疫情催生遠距診察 明年起10類人適用

▲▼疫情催生智慧醫療!遠距診察擴及10對象 慢性病、安寧都適。(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催動遠距醫療發展,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在今(21)日健保署「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表示,此波BA.5疫情有98%患者都是透過視訊診療照護。鑒於通訊診療逐漸成熟,今年將修法將原本5類適用對象擴增至10類,將慢性病、安寧照顧等都納入,預計10月預告,12月公告,最快明年元旦正式實施。

健保署自111年9月21日至9月22日舉行為期二天的國際研討會,以「疫情中數位健康照護創新應用」為主軸,共討論四個方面的主題:「健康照護的數位轉型與創新」、「後疫情時代的新健康政策及其挑戰」、「遠距醫療與醫院的未來」,以及「人工智慧在健康照護上的實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視訊診療在複診、慢性病與癌症病患等治療上,都有很大的助力。醫事司今年修訂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草案,也將串接健保支付系統,讓遠距醫療與居家醫療相互配合,有望擴大服務對象、內容與開立處方。

▲▼疫情催生智慧醫療!遠距診察擴及10對象 慢性病、安寧都適。(圖/記者嚴云岑攝)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圖/記者嚴云岑攝)

現行「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是於2018年頒布,適用對象限制山地、離島、偏鄉地區,須符合急性出院3個月內、領有慢箋的長照機構住民;符合家庭醫師計畫病人;政府核准居家醫療計畫,以及國際醫療病人等5大對象才適用。

石崇良說,新修訂版本草案中,已將適用對象改為適用需求,對象擴及全民,除了原本的5類對象外,另有5類需求者也適用,包括慢性病患健康管理、安寧療護居家照護、長照機構居家照護。之後也推展至長照機構與社會福利機構、監獄收容與傳染病等緊急狀況。

石崇良提到,新修正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也會加強病歷資料安全性,在資料蒐集、傳輸、儲存、交換上,都符合國際規範。預計10月預告、11月進行法規意見搜集、12月底前公告,最快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