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找到了嗎? 網傳「看不到圓形=快失智」遭醫師打臉

近期網路流傳一則假訊息,宣稱若有人無法從這張圖看出圓形,就是失智的前兆。(翻攝自臉書)

圖文/鏡週刊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國內30多萬失智症族群幾乎都是65歲以上長者,且人數持續增加,不少長輩雖然沒開口,卻擔心自己是否有失智前兆。恰好近來網路流傳一張名為「沉箱錯覺」的圖片,宣稱若有人看不出圖中的圓形,便是逐漸失智的跡象!嚇壞不少找不到圓形的網友,所幸這則訊息已被認定為假消息。

近期通訊軟體與社群網路流傳一則訊息,宣稱一張由美國史丹佛心理學系教授安東尼(Anthony Norcia)所設計的「沉箱錯覺」圖片,在多條直線與方塊中藏有圓形,受試者若無法找出圓形,可能就是失智前兆,「你有沒有看到圓,幾個?凡是看不到的你就有跡象漸趨失智了!」

近期網路流傳一則假訊息,宣稱若有人無法從這張圖看出圓形,就是失智的前兆。(翻攝自臉書)

然而真相確實是如此嗎?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醫師徐文俊表示,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徐文俊表示,第一眼沒看到圖片裡的圓形很正常,因為可能有95%的人一開始都看不到;他解釋,人會用習慣的方式來面對、解讀外界事物,以視覺而言,當看到畫面上都是垂直交錯線條、類似門板,往往就會忽略隱藏其中、由弧形角度呈現的圓形。然而,當我們找到新的視覺判斷方式後,就可以看到圓形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則表示,類似圖片是一種視覺的錯覺,讓人產生不同解讀(看到正方形或圓形),但不代表看不到的人就有問題,也沒有文獻或研究支撐「看不到錯覺就是失智」的論點;台大心理系副教授謝伯讓也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看不到圖裡的圓形」與失智有關。

「保險箱錯覺」圖中藏有16個圓形。(翻攝自臉書)

事實查核中心也指出,該圖片名為Coffer Illusion,中文翻譯為「保險箱錯覺」,是美國資深科學家安東尼所製,曾入圍2006年最佳錯覺大賽決賽。根據圖片介紹,人們第一眼看見「保險箱錯覺」時,往往會忽略矩形間分割出的16個圓形。

台灣失智症問題越發嚴重,台灣失智症協會預估2030年國內失智族群將超過46萬人,呼籲民眾協助身邊長輩及早發現治療,可透過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的8道題目檢測,若有2項不及格就要就醫。



更多鏡週刊報導
你有極早期失智症嗎? 自我檢測「8題中2項需就醫」
【英女王逝世】貝克漢排隊13小時拭淚致哀 兒子卻與豪門妻滾床單PO床照
24歲國小老師「營養午餐偷加漂白劑」 只因沒帶到想要的班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