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梅花外圍環流炸雨彈!氣象局深夜說明 最新路徑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中颱梅花暴風圈籠罩台灣東北部、北部海面,預計13日上半天迎風面降雨情況持續,直到下半天才會逐漸緩和。颱風路徑若無太大變化,暴風圈最快13日下午脫離台灣近海,屆時有望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12日晚間11點40分作出最新說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表示,中颱梅花目前仍位於台灣北部、東北部的海上警戒區,中心位置在距離台北東方約260公里的海面上,暴風半徑仍在150公里,強度仍維持中颱,未來24小時仍將以比較緩慢的速度朝偏北轉北北西的方向移動,因此台灣北部、東北部仍受暴風圈影響。

朱美霖指出,梅花未來24小時都將緩慢移動,直到13日晚間以後,才會加速前進,往中國大陸浙江沿海一帶移動,因此13日下午到晚間這段時間,台灣附近的近海海域有機會脫離暴風圈,有機會解除颱風海上警報,但實際解除的時間點,還是要視梅花的動態而定,氣象局將持續監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達回波圖。(圖/氣象局)

▼雷達回波圖。(圖/氣象局)

朱美霖說,由於梅花13日一整天的移動速度緩慢,因此台灣近海有明顯風浪,加上颱風外圍環流持續影響,台灣陸地也會有比較明顯的雨勢,不僅沿海有強陣風、長浪跡象,氣象局將持續針對新竹縣、苗栗縣、桃園市、新北市、宜蘭縣的山區發布豪雨特報,並針對整個北台灣、台中及南投山區發布大雨特報。

根據氣象局資料,梅花12日晚間23時中心位在台北東方約2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往北轉北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8公尺(約每小時137公里),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8公尺(約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

朱美霖表示,到了13日白天,北部雨勢趨緩,主因是梅花往北移動、漸漸遠離台灣,風向也會從偏西北風轉成偏西,屆時與地形交互作用影響會變小一些,到了晚上雨勢就會明顯趨緩。不過,還是要提醒,梅花到13日上半天還是離台灣較近,近海風浪偏大,北台灣仍要注意局部豪大雨,沿岸仍有強陣風,周三以前近岸仍有長浪出現機率。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