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砂影片曝!阿姆坪防淤隧道啟用 預計水庫增64萬立方公尺防淤能力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軒嵐諾颱風移動緩慢,已為北台灣地區帶來豐沛雨量,石門水庫集水區累積3日降雨已超過330毫米,使水庫蓄水率達92%以上。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今(4)日上午10時開啟阿姆坪防淤隧道進行首次啟用,經濟部表示,啟用後已成功將20萬立方公尺的淤泥帶離,延長水庫壽命,每年預計可增加水庫64萬立方公尺防淤能力外,更可以達成增加庫容,穩定桃園、新北、新竹用水的功效。

經濟部表示,石門水庫是北部的重要水源,為了要持續減少水庫約1/3的淤積量,除了日常清淤、抽砂,其實,最需要靠水力排砂,把大量的淤砂一次排出去。而這條全長3,700公尺的阿姆坪防淤隧道,就扮演著石門水庫排砂的重要角色。

經濟部指出,軒嵐諾帶來的雨勢,讓石門水庫集水區連三日累積的雨量,已超過330毫米,水庫蓄水超過92%。在今天上午,水庫水位來到240公尺,達到沖淤水位標準,水利同仁整裝待命,啟動阿姆坪隧道沖淤作業,自上午10點起開始進行沖淤,水量並逐步提升到每秒600立方公尺,直到中午12點為止,成功將20萬立方公尺的淤泥帶離,延長水庫壽命。後續也還有足夠水源,讓水庫回補滿庫。

經濟部說明,阿姆坪防淤隧道,是運用前瞻經費,工程歷經近5年的重要水利建設,採全國首創,結合抽泥與水利沖淤的方式,有效幫石門水庫排淤。除了可以節省大量運輸成本,每年預計可增加水庫64萬立方公尺防淤能力外,更可以達成增加庫容,穩定桃園、新北、新竹用水的功效。

▼阿姆坪防淤隧道首次啟用。(圖/翻攝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網站)

▲▼阿姆坪防淤隧道首次啟用。(圖/翻攝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