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增訂死刑「保命符」?法務部長蔡清祥:死刑依法執行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外役監與死刑問題。(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我是執法人員,一定會依法處理。」(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明德外役監逃犯林信吾犯下殺警重案,震驚社會。外界批評法務部死刑執行太慢,但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38名死刑犯全都有阻止死刑執行的事由。他26日再度重申,「我是執法人員,一定會依法處理。」另外有媒體說他主導修法增訂死刑「保命符」程序,蔡清祥也一併澄清。

對於是否執行死刑?蔡清祥26日明確表示,「死刑的執行,只要法律程序的完備,可執行的法務部會依法執行,我曾批准執行過2位,我是執法人員,一定會依法處理。」

另外媒體報導,提到法務部在2020年7月修正執行死刑規定,「增訂應審核有無聲請大法官解釋程序在進行中等事項,都是在蔡英文總統連任後、蔡清祥部長任內所為。」蔡清祥也澄清,絕非如此:「《執行死刑規則》雖然在2020年修正要審核再審、非常上訴、大法官解釋,因為《監獄行刑法》要求要訂執行死刑的相關規定,於是沿用《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此要點早在1999年訂定,2005年修正時就把聲請大法官解釋納入審查,不是2020年《執行死刑規則》修訂時所創設。」

依照法務部關於死刑執行的法規命令《執行死刑規則》,如果死刑定讞的被告有「聲請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再審」或「非常上訴」程序進行中,就不得執行死刑;這也被法界人士戲稱為死刑犯的「保命符」。而實務上,因人權團體的干預,只要死刑犯最高法院判刑定讞後,人權團體即發動律師團撰寫聲請再審、非常上訴,或向司法院大法官請求憲法審判,就是發動「保命符」程序,以阻止死刑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劉彥君/地上權住宅知多少

給說法/檢舉者也違規蒐證算數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馮美珊/網購國外菸酒怎麼算走私

葉文凌/就算骨折仍堅持跪爬交棒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打死一雙兒女 狠父二審判10年半

陳雅譽/婚宴蟑螂有法可管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曾守一/父母要保護孩子的隱私權

評/27歲「大法官」唐玥用裁定判馬無罪

雷皓明/車主有保險為何還要我賠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