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宜蘭監獄管理員林文蔚 獄卒的鬱卒人生

▲▼宜蘭監獄專訪林文蔚。(圖/記者周宸亘攝)

▲宜蘭監獄管理員林文蔚,1999年愚人節開始了他的獄卒人生。(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記者王淑君

1999年愚人節,林文蔚考上司法特考,分發到台東的泰源技能訓練所,開始他的獄卒人生。

2001年請調回宜蘭監獄至今,對於監獄內部的管理難題,監所超收造成的人滿為患,狹小空間難免有肢體上的碰觸,小則口角,大則幹架,也讓受刑人及管理人員劍拔弩張。身為第一線的管理人員,林文蔚說,「台灣的受刑人及管理人員人力比為14:1,聽起來一個人管14個人應該還好吧!其實不然。以宜蘭監獄為例,受刑人數約2,500位,戒護科管理人員約160名,但扣除請假及輪休的人力,假日管理人力不超過30位,一個人可能要兼兩至三個勤區,一個人單獨面對兩三百個受刑人是常態。值班時,只能自求多福,別死人就是萬幸!」

除了管理員身分,同時也是司改國是會議分組委員的林文蔚,對於獄政改革相當關注。「惡劣的環境再加上通風及用水、用電的不足,讓受刑人的健康嚴重受到影響。尤其酷暑,超收的舍房以及高溫進逼40度,成了各種皮膚病的溫床,我們戲稱,監獄的特產就是蜂窩性組織炎。」此外,舍房內的廁所沒有隔間只有一個馬桶,有的舍房內的黑道大哥還不准同房受刑人在房內上大號,再加上如果不幸爆發腸胃型流感群聚感染時就更有得瞧,每個都拉肚子又得排隊上廁所……。

監獄是提供教化改過的場所,而非一座監禁人身的高塔,「我不是在揭開監獄的瘡疤,而是希望監獄制度變好。當受刑人收容環境改善了,我們管理人員工作環境也相對變好了。」司改分組會議落幕了,林文蔚仍將持續監督獄改相關議題,「讓關進來的人變成好人,這世界就少了一個壞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