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換臉A片撈千萬判5年半 太輕了!檢上訴:沒有警惕效果

▲▼網紅小玉朱玉宸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被害人高雄市議員黃捷出庭後受訪,還跟小玉同框             。(圖/記者黃哲民攝)

▲網紅「小玉」朱玉宸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受害人高雄市議員黃捷出庭後受訪,意外跟小玉同框 。(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昔日百萬網紅「小玉」朱玉宸與助理莊炘睿,涉將高嘉瑜、黃捷等知名女性民代、網紅與直播主的容貌,以「深偽Deep Fake」的AI換臉技術置換AV女優五官,合成換臉A片出售牟利逾1338萬元,一審新北地院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將2人各判刑5年6月與3年8月,但皆得易科罰金,檢方今提起上訴,主張朱男2人至今仍沒跟119位受害人和解,犯行造成的損害卻難以彌補,請求加重改判。

檢方上訴理由指出,本案受害人的職業,都是希望在大眾媒體及網際網路建立良好社會象的公眾人物,朱男2人利用網路散布受害人遭深偽變造的不雅影片,已使受害人社會形象、精神受到無法彌補的傷害,尤其上傳網路的不雅影片無法完全回收,「從今而後,被害人均需要擔心是否自己遭深偽之影片,會有暗中流傳或是死灰復燃之情形」。

▲▼小玉出庭。(圖/記者陳以昇攝)

▲網紅「小玉」朱玉宸因涉賣知名女性換臉A片,一審被依119罪合併判刑5年6月。(資料照/記者陳以昇攝)

檢方認為,量刑固然是法院得為自由裁量事項,仍應符合「罪刑相當」原則,使罰當其罪,契合人民的法律感情,本案朱男2人尚未與119位受害人達成和解,綜合受害人受害情節、朱男2人犯罪手段,「原審僅判處被告2人上開刑期,實屬過輕,無以收警惕之效,亦未能使罰當其罪,自有未當」,因此上訴請求加重改判。

此外,有10位受害人請求檢方上訴,主要理由為受害人的肖像遭朱男2人以深偽技術製成的影片,已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且無法完全刪除,不但影響大眾對於受害人的觀感,也對受害人產生極大的精神痛苦,社會形象與精神所受損害甚鉅。據悉,黃捷與高嘉瑜不在請求上訴的受害人名單內,新北地院尚未收到朱男2人的上訴。

▲▼網紅小玉朱玉宸換臉A片新北地院辯論終結,共犯莊炘睿遭被害人律師求刑8年,開完庭不發一語             。(圖/記者黃哲民攝)

▲網紅「小玉」朱玉宸涉賣知名女性換臉A片案共犯莊炘睿,一審被新北地院依119罪合併判刑3年8月 。(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本案源於前年(2020年)底,檢警接獲被害人報案求助,查出崛起於YouTube、累積100萬人點閱追蹤的網紅朱玉宸(27歲),從同年7月起,陸續在推特(Twitter)、Telegram設立「台灣網紅挖面」等粉絲團與群組,以註冊會員才可購買的方式,販賣利用「深偽Deep Fake」AI技術合成的換臉A片。

朱男是取用現成的A片片段,將片中女優臉孔換成遭「盜臉」的知名女性容貌,達到以假亂真、甚至真假難分的程度,受害者以女性知名藝人、網紅、直播主居多,包括雞排妹鄭家純、脫口秀演員龍龍、網紅白癡公主、奎丁、蕾拉,還有多位正妹民代,包括黃捷、立委高嘉瑜等人,受害人多達119位,加上同一時期,網路流傳總統蔡英文遭他人用相同技術製作的換臉片,引發社會關注。

檢警很快就查出朱男操盤製作換臉A片並賣錢,去年(2021年)10月18日搜索朱男住處與工作室,約談朱男與負責擷取名人「臉模」的共犯莊炘睿(23歲),查出全案獲利多達1338萬餘元。

朱男2人被起訴涉犯《個資法》等罪嫌,新北地院審理時,黃捷等5位受害人親自出庭,表示不原諒朱男,對於朱男當庭自稱「很誠摯道歉」、辯護律師請求法官考量朱男「道歉多次」、能夠從輕量刑,黃捷5人不約而同轉頭瞪著朱男,朱男彷彿感受到眾女目光如劍,默默低下頭去,直到最後陳述時,朱男才又向5位受害人表示:「再次非常抱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