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外役監逃犯高達39人 監委2年前曾示警要求改善「防逃規劃」

▲▼林信吾押解進警局。(圖/記者黃彥傑攝)

▲林信吾押解進警局。(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台南員警曹瑞傑、凃明誠22日追查機車竊盜案時,遭到40多歲的明德外役監逃犯林信吾殺害不幸殉職,林嫌逃亡17小時於新竹落網。不過,對於外役監屢傳犯人逃逸一事,監察委員林國明、蘇麗瓊早在2020年就曾提出警示,要求法務部及矯正署檢討改進,針對受刑人逃獄刑責及外役監篩選及防逃規劃全面改善,豈料卻還是發生憾事。

林信吾22日持彈簧刀殺害台南市警員曹瑞傑、凃明誠,犯案後於深夜11點30分左右在台南市新營區和平路的超商搶劫,得手大約7000多元後,在新營區延平路棄車,23日凌晨1點多搭上和欣客運北上新竹,並於清晨4點36分在客運站落網。

據了解,40多歲的林信吾是明德外役監的逃犯,有強盜前科;根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定義指出,外役監是一種較為開放且低度戒護的監獄類型,四周並無高牆圍繞,不僅可以在沒有監獄人員監視及上手銬腳鐐的情況下於室外工作,假日還可以回家探親並擁有穩定收入。

如此低戒備監獄之逃獄事件頻傳,據監察院新聞稿指出,「近10年來,相較於一般監獄脫逃8人,各外役監脫逃受刑人卻高達39人,且最近2年,自強及明德外役監獄連續發生12起受刑人脫逃事件,頻率顯著增加。」對此,監察委員林國明、蘇麗瓊早於2020年提出警示,要求法務部及矯正署檢討改進,針對受刑人逃獄刑責及外役監篩選及防逃規劃全面改善,豈料卻還是發生憾事。

針對台南殺警案嫌犯24小時內落網,總統蔡英文23日表示,感謝中央及地方警政單位全力偵辦,第一線員警不眠不休,在最短時間將嫌犯逮捕到案,守護民眾及維護社會安全,也讓國人安心,「政府維護治安的公權力,絕對不容許任何挑戰,打擊犯罪也絕對不會手軟」。

▼監委早於2020年就針對外役監逃犯現象提出警示。(圖/翻攝自監察院網站)

▲▼監委早於2020年就針對外役監逃犯現象提出警示。(圖/翻攝自監察院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