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勝出面解釋疫苗保密30年 徐巧芯: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喔

▲ (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 衛福部將疫苗採購價、會議資料列為「絕對機密」封存30年。(示意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從審計部報告中發現,衛福部將疫苗採購價、會議資料列為「絕對機密」封存30年,須等到2051年2月25日才能解密,質疑時任衛福部長、現任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有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2日表示,從來就沒有「密件」問題,更公開截至今年底政府採購疫苗劑數與花費總額,但仍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批評,「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喔」。

有關合約部分,王必勝表示,不同公司與不同疫苗都有要求保密期限,時長從5年、7年到永久不等,因為是商業合約,依合約辦理是常識也必須要遵守,雖然有看到沒有一些未簽約的雙方會公佈採購內容,譬如一隻買多少錢,但這些都在合約保護情況下。他也回應徐巧芯提到日本公告資訊,直言合約預算、買了多少隻,「這些資訊在衛福部官網都有公佈,且公布時間到7月底。」

王必勝另提到,各界爭執的30年就是公文保存問題,與人簽約後內部會產生公文,「根據對我們人員詢問,是因為這是既有的採購,設定保存期限是30年,但上面寫一個『密』,是指公文處理方面,而不是國家機密,因為國家機密需要謙和到最高行政單位。」

王必勝也說,公務機關每天會傳遞很多公文,寫了密就不能隨便討論、影印、傳遞,也不會外流。30年是保存期限,認為比較合理的「密」是合約到了,可以公開的時候,就不要再做「密」這個動作。沒有要保存30年的問題。

徐巧芯則表示,保存年限跟保密期限是兩回事,一份公文裡面,「保存年限」跟「保密年限」,明明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在公文上也是在不同的地方,這點有收過公文的都知道,為什麼民進黨要突然混為一談?

第二,徐巧說明,陳時中昨天說台灣早就公開的內容,今天王必勝才突然公開欸?陳時中昨天是不是又說謊了?因為她前天查了資料,發現日本有公布一定程度的採購資料,每劑的平均價格至少可以看到。陳時中跑出來罵說「台灣也有」、「世界不只有日本」,可是一般民眾完全看不到相關資料,跟日本網路上就可查詢完全不同。今天早上王必勝突然公佈「政府自購不包含捐贈總數為5351萬劑,共花費408.6億元,平均換算為每劑765元」,以前我們完全不知道這樣的資訊,是今天才公布的,那昨天陳時中是在說什麼?

最後,徐巧芯說,世界不只有日本、美國、阿爾巴尼亞、慈濟、鴻海、聯合國?世界什麼時候才會有台灣?今年開始因為疫苗採購部分合約已經走完,世界各國紛紛開始公布疫苗採購資料,有的不公布合約但透過媒體說明,有的則是直接公布合約。例如阿爾巴尼亞,就很清楚地將價格與數量公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有公佈細項資料;其他國家則是在網路上就公布合約,雖將部分資訊隱藏,但不限於代議士可看,例如瑞士。而且不少國家都正在由民意代表爭取公佈更多的資訊,要求公開透明。而台灣是只有立法委員可以看一份幾乎被塗黑的文件,有看等於沒看。建議指揮中心,把立法委員可閱覽的內容公開上網,比照歐洲國家。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離陳時中口中的「公開透明」實在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最後,徐巧芯指出,資料可先從高端資料公佈開始,「500萬劑到底是花多少錢購買的?單價多少?王必勝、陳時中要不要出來回答一下?總不能再推給國際藥廠,或是會害台灣買不到疫苗了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