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合約封存30年? 陳時中怒批亂講:若怕有狀況會早點銷毀證據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對於在野黨頻頻砲轟「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質疑採購黑箱,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2日上午受訪怒批,「保存30年」和「不得公開30年」是不一樣的,封存30年是一個亂講的話,如果怕這東西有任何情況,應該早一點銷毀證據最好嘛,保存1年以後大家都沒有東西可以查啦,但保存30年,證據都留在那裡,隨時都可以查,證據保存越久,真相就越明,重申他的態度一向是可以公開就儘量公開。

▲▼陳時中南福宮參香。(圖/記者呂佳賢攝)

▲陳時中今天上午前往南福宮參香。(圖/記者呂佳賢攝,下圖同)

陳時中今天上午前往南福宮參香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近期疫苗採購爭議,陳時中表示,去年下半年會期,立法院有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當時擔任召集人之一,並於去年10月中下旬開會討論調閱內容,衛福部11月1日就將相關資料整理成冊,在立法院供委員們調閱,最後有去看的人大約有8位,委員會的組成則是「15+1」人。

媒體詢問,《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爆料,「我公開講(行政院長)蘇貞昌跟(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買的價格跟(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差1億美金,我拿到郭台銘價格,比對下價差1億美金」,陳時中說,疫苗根據購買規模、品項分配會有價差,至於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批評「以謊話當飯吃」,自己講話要注意,大家都是秉持辦理公務,能夠讓大家了解,就儘量讓大家了解。

媒體追問,政府採購疫苗價格確實與郭台銘採購的價差達美金1億元嗎?陳時中說,「我對於數字我確實是不了解」,不過郭台銘那邊是以重訊形式公開,當時政府沒有購買BNT疫苗,所以沒有辦法這樣做比較。

另對於在野黨頻頻質疑疫苗採購黑箱一事,陳時中表示,公務機關對於公文的重要性、需要保密的程度會列為「密件」或「非密件」,若是牽涉國家機密則有關《國家機密保護法》,至於是否是密件,是用以規範公務人員處理文件的方式,換句話說,如果被列為「密」的,基本上就不能任意傳閱,未經報長官同意下,不能任意洩露。

陳時中說,具有相關影響比較大的,就會保存30年,一般鉅額的採購都是保存20年或30年,資料保存得越久和秘密封存越久是兩回事,資料保存越久是把真相保留越久,未來都可以查閱的,外界批評「30年內不可以公開」完全把這件事情弄反了,「隨時都可以公開,沒有問題!」

▲▼陳時中南福宮參香。(圖/記者呂佳賢攝)

▲▼陳時中南福宮參香。(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