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籲社會響應公民權下修18歲 「比利時都通過16歲投票權」

▲陳椒華召開「落實世代正義最後一哩路,時力與你同行」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陳椒華召開「落實世代正義最後一哩路,時力與你同行」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下同)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18歲公民權複決案將於11月26日合併九合一大選一同登場。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今(18日)率黨秘書長白卿芬、黨內議員參選人以及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等,一起召開「落實世代正義最後一哩路,時力與你同行」記者會。由於修憲門檻需超過965萬同意票,時代力量邀請社會大眾加入宣傳行列,一起為18歲青年朋友的參政權努力。

陳椒華表示,18歲公民權攸關世代正義,時代力量支持還給青年基本的參政權利,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參與、決定國家未來的走向。時代力量6月已召開相關記者會,宣佈將結合黨公職與公民團體的力量,發起全台宣傳活動,而這一個多月,到各地市場、路口、商圈,與民眾面對面接觸,透過街頭宣講、發放文宣等具體行動,表達本黨堅定支持18歲公民權,積極為青年世代發聲的立場。

白卿芬説,一直以來,我們認為20歲才是「身心成熟」的成年人,才有資格投票、參與公共政策的制定與選擇。然而「20歲才能投票」的這項規定,是1947年所訂定的投票門檻,距今已有75年。75年前的社會情境,與現在有很大的差別。台灣社會歷經解嚴與教改,對於政治的理解與涉入,透過教育已經是從小紮根。

白卿芬也提到,台灣是僅存12個還沒有18歲投票權的國家,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報告裡,在全世界76個民主國家中,台灣是少數三個還未能擁有18歲公民權的國家。國際上同樣出現將投票年齡繼續下修至16歲的趨勢,諸如巴西、尼加拉瓜、奧地利與阿根廷,以及英國的蘇格蘭、威爾斯地方選舉,最新的是比利時於今年通過2024歐洲議會選舉,投票權將降至16歲。

▲▼陳椒華召開「落實世代正義最後一哩路,時力與你同行」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