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口負成長趨勢 陸17部門聯合發文鼓勵民眾生第三胎

▲▼中國街頭老人與小孩、人口紅利             。(圖/CFP)

▲大陸持續推動三胎政策以挽救人口負成長危機。(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衛健委聯合國家發改委等共17個部門於昨(16)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要求深入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完善和落實財政、稅收、保險、教育、住房、就業等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為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南韓生育率逐年創新低,2020年新生兒數跌到僅剩27萬人。(圖/CFP)

▲大陸人口負成長呈現長期趨勢。(圖/CFP)

《界面新聞》報導,《指導意見》從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完善生育休假和待遇保障機制等七個方面,給出20條指導意見。比如,鼓勵地方採取積極措施,支持隔代照料、家庭互助等照護模式。擴大家政企業上門居家嬰幼兒照護服務供給。鼓勵有條件的托育機構與家政企業等合作,提供上門居家嬰幼兒照護服務等。

業內人士分析,這份指導性文件並非法律,只是闡述和說明開展某項工作的基本思想、原則和要求,並不具有強制性,加之地方政府的財力有限,因此落實效果仍有待觀察。

該名業內人士表示,《指導意見》提出的鼓勵生育措施「並無太多新意」,「政策的著力點應該是減輕生養壓力,比如應該將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體系等,但該文件並未提及,而且該文件未明確資金來源,最終支持生育的成本可能仍由地方政府承擔,這可能會影響文件的落地效果。」

▲▼結婚、生育已非現今南韓年輕人追求的主要價值觀。(圖/CFP)

▲大陸多地陸續推出三胎補貼政策,現階段成效甚微。(圖/CFP)

大陸國家衛健委黨組1日曾在中共內部刊物《求是》刊文稱,隨著長期累積的人口負增長勢能進一步釋放,總人口增速明顯放緩,「十四五」期間將進入負增長階段。大陸社會科學院前副院長蔡昉也在「2022中國財富論壇」上表示,根據預測,大概在今年或者明年,大陸人口將達到峰值,隨後進入負增長,「這些數據意味著中國將正式進入人口負增長時代,這不是週期性的,不是稍縱即逝的,幾乎是長期的趨勢。」

包括長沙、杭州在內的部分城市擬出台支持生育政策,用「真金白銀」補貼多子女家庭。不過,大陸自2021年6月頒布三胎生育政策以來,由多個省份已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出生人口看,數據並不樂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