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極端軍事活動「成為新常態」 BBC特派員:台灣可能更強硬

▲▼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圖/CFP)

▲解放軍舉行環台軍演,兩岸局勢升溫。(圖/CFP)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解放軍在台灣周圍大規模演習,兩岸緊張局勢升溫。BBC駐北京特派員麥克唐納(Stephen McDonell)指出,中國對台實施更極端軍事措施,如今已經變成「可接受」的新常態。BBC駐台北特派員也說,北京口中那個版本的台灣,與現實完全不符,若參考過去幾天局勢,台灣對中國的態度可能變得更強硬。

【新常態】

BBC駐北京特派員麥克唐納指出,一系列圍繞台灣、更極端的軍事措施,包括發射導彈飛越台灣上空,已經被推至「可接受」範疇,但不是因為國際社會認可,而是因為它們已經發生了,北京卻沒有為此受到懲罰。每一次解放軍戰機飛得更近、飛來更多架、甚至越過台灣海峽,都成為另一個「可接受」的新標準。

如今更多中國人認為,有朝一日武力奪台是有可能的,對於希望此事成真的人而言,這是一項勝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口中「台灣回歸祖國」的和平策略,目前沒有討論,或者肯定沒有提及細節。

▲▼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圖/路透)

▲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圖/路透)

麥克唐納也提到,這些大規模演習需要一些計畫,中國將領可能早就準備好了,並且利用「裴洛西訪台」的大好時機付諸行動,因此,中共高層強硬派可能對這趟訪問後的局勢相當滿意。解放軍盛大演習還有一項附帶好處,那就是加速全球相信「中國軍事崛起勢不可擋」,可能嚇阻同樣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東南亞鄰國。

不過,麥克唐納也指出,若中國政府變得太著迷於自己的好戰言論,開始說服自己「奪取及控制台灣相對容易,而不是一場艱難、血腥又災難性的事件」,將會非常危險。因為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戰爭遊戲已經協助台美軍方開始準備防禦策略,抵抗任何來自中國的攻擊。

【口水戰】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指出,台灣一小群政治人物是「分裂主義份子」,並譴責蔡英文是中華民族的「不肖子孫」,換句話說就是叛徒。

BBC駐台特派員溫費爾德─海伊斯指出,這番話是為了把「不是北京敵人的台灣民眾」與「試圖分裂台灣與祖國的少數集團」區隔開來。但北京的問題在於,上述版本的台灣完全不符合現實。最近民調顯示,絕大多數台灣人反對與中國任何形式的統一,且越來越多民眾自認為「台灣人」而非「中國人」。

王毅也主張,這是因為蔡英文政府一直「全力推動去中國化」,試圖創造「2個中國」或者「一中一台」。所以,中國駐法大使才會表示,台灣人民被統一後「必須再教育」,因為他們被「洗腦」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

溫費爾德─海伊斯再次強調,這與現實完全不符。台灣是一個開放社會,人們可以自由閱讀、思考、投票給喜歡的人。

▲▼101,信義區,台北,都市,商圈,台灣,地標,商業區。(圖/記者周宸亘攝)

▲BBC駐台北特派員認為,北京口中的台灣與現實完全不符。(圖/記者周宸亘攝)

現在的問題是,這一切將有什麼影響?溫費爾德─海伊斯指出,北京目標就是嚇唬台灣人民,在2024年的下次選舉不要投票給蔡英文總統的政黨,他們希望更親中的國民黨重新執政。在中國大規模投資的台灣企業領袖也面臨直接威脅,被告知必須「選擇正確的一方」。

儘管北京以前就試過這種策略,但都不是很成功。台灣觀光業已因中國旅客禁令而受挫,很多台灣企業也將因為北京制裁而受到傷害,尤其台灣果農。如果過去幾天的證據可以做為參考的話,台灣對北京的態度看起來將會進一步強硬化。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