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飛越台灣上空、累計203架次共機侵擾 第4次台海危機恫嚇一次看

▲▼共軍,軍演,中共,解放軍。(圖/路透社)

▲共軍發射飛彈。(圖/路透社)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為抗議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自4日午起至7日中午進行「圍台」軍演,點燃「第四次台海危機」;自裴洛西離台後至7日,不僅共機擾台架次數破單日紀錄,總計203架次,共軍也對台海周邊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其中部分導彈飛越台北上空,引發國人討論與憂心。《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近日共軍對台作為。

裴洛西返台前,中南海已多次警告必有反抗作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習更警告美方玩火必自焚。裴洛西出訪後,官方公開行程並未納入台灣;正當外界以為她不訪台之際,他卻於2日晚間10時43分搭乘專機「SPAR19」抵達松山機場,展開19小時的訪問。

北京對此氣憤,宣布4日起對台周邊六處海空域(後來增為7處),進行實彈射擊,其中部分演習範圍侵略我國領海;而在裴洛西離境當天,共軍就派遣27架次共機擾台,其中16架次蘇愷-30機、6架次殲-11機跨越海峽中線,此外當晚金防部也偵獲中共無人機掠過金門、北碇地區,於是射擊信號彈示警驅離,並保持戰備警戒及實施隱掩蔽作為,這也是中共首次派遣無人機侵擾金門。

面對中共4日午起展開「圍台」軍演,國防部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共意圖改變現狀、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之不理性行為;國防部也說,國軍將持續加強戒備,各級部隊於日常演訓之場區正常運作,嚴密監控台海及外離島周邊敵情狀況、適切應處。

不料4日當天,共軍對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計11枚;除此之外,殲-11機8架次、蘇愷-30機12架次、殲-16機2架次飛越海峽中線,金防部則又發現無人機分3批共4架次,進入烈嶼及北碇地區禁限制水域上空。

共機擾台架次數於5日來到最高峰,共68架次共機擾台,創單日新高,另有13艘次軍艦擾台。國防部晚間進一步指出49架次共機進入防空識別區中線以東,包括殲-10機7架次、殲-11機6架次 殲-16機10架次、蘇愷-30機24架次、運-8遠干機1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其中殲-10機與殲-11機跨越海峽中線。對於數字落差,國防部解釋,國防部所發布的68架是包含中線以西活動的架次。

根據《東森新媒體ETtoday》統計,裴洛西離台後至7日,總計203架次共機擾台,其中8月3日27架次、8月4日22架次、8月5日68架次、8月6日20架次、8月7日66架次;值得注意的是,在國防部公布的「即時軍事動態」的8月5日與8月7日的架次數中,前者是49架次,後者則為22架次。

對於資訊出入,國防部解釋,8月5日是共有68架次共機擾台,49架次是進入防空識別區中線以東的共機,國防部所發布的68架次是包含中線以西活動的架次;而8月7日的部分,66架次是涵蓋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的22架次共機。

國防部也統計出在上述期間內,共41艘次共艦擾台、超過15架次的無人機侵擾金門、列嶼、北碇地區。此外,國防部官網也曾被「DDoS」,癱瘓近一小時。

至於共軍對台周邊海域發射東風系列彈道導彈,相關大略飛彈軌跡圖卻由日本防衛省公布,外界才得以知道有飛彈飛越台北上空,引起民眾恐慌,也質疑國防部為何不公布相關資訊、為何防空警報沒響一事。

國防部解釋,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因此各國的飛彈防護系統,均以落彈點之解算為關鍵。而國軍運用監偵系統,可精準掌握中共發射的東風系列飛彈彈道,並預測其落點為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乃據以完成戰備應處,符合接戰規則,因此,未發放防空警報。

國防部也說,另考量中共飛彈射擊,以威懾我方為主要目標,為保護國軍情監偵作業能量,有關其飛行路徑等資訊,將不予公布。

而媒體報導「國防部未發布中共導彈發射軌跡,是受國安高層指示」一事,國防部澄清,所述內容並非事實。

▼國防部公布8/3-8/7的即時軍事動態。(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公布8/3-8/7的即時軍事動態。(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公布8/3-8/7的即時軍事動態。(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公布8/3-8/7的即時軍事動態。(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公布8/3-8/7的即時軍事動態。(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公布8/3-8/7的即時軍事動態。(圖/國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