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華麗變身!轉型展館、商業旅館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台電,變電所,轉型。(圖/台電提供)

▲新板特區新民變電所1、2樓打造成全台第一座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圖/台電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須要有穩定的電力供應才行,但是大型變電所多設置在偏遠地區,不管是民生用電、工廠用電、交通運輸用電,都要從變電所進行電壓轉換後,透過輸電路將電傳送到用戶端,你可知道變電所越接近用電核心,越有助於供電穩定與安全。

用電持續成長,每天上下班需要搭捷運,電力是啟動都市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電網建設必須超前部署!近年都會區新設變電所結合多目標共構方式,雙北都會區已有許多成功地下型變電所,將電力設施隱身於地下,經專業測量發現地面電磁波的影響極小,甚至遠低於家庭日常電器的使用,地上還可以作為多用途的空間規劃,提供穩定電力的同時也提升居民的居住品質,成為都會區安全且充足的電力後盾。

市區變電所地下化後好處多多!地上可以作為展館、旅館、體育館等各種多功能場域,其中位於新北板橋新板特區新民變電所,位於豪宅區、車水馬龍的百貨商場,1樓租給連鎖餐廳,地下2到4樓才是電力設施,9到16樓是台電北南區營業處,全年供電超過6億度,滿足新板特區用電需求成長,提供三鐵共構穩定電力,特別的是,1、2樓打造成全台第一座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也是首座蓋在變電所上的展館,開館至今連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美國博物館協會(AAM)繆思獎、美國國際獎項協會(IAA)繆思國際設計獎金獎、義大利A’Design Award等國際大獎肯定,也成為附近居民平時休閒的療癒空間,居民開心說「台電沒有騙人」。

市內變電所華麗變身的還有大安變電所,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不僅是台北市中心第一座超高壓變電所,也是首例與商業旅館共構的變電所;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小巨蛋旁的中崙變電所,則是首例與體育館共構的變電所,結合球場、球員宿舍及體育處辦公室等多目標使用模式,藉此活化土地利用,提升變電所的周邊生活機能。

地下化室內變電所為單獨隔間的新型設備,配有更完善的消防措施,且台電人員會定期檢測變電所電磁場強度,使民眾放心,也翻轉了變電所以往被視為「鄰避設施」的刻板印象,多目標共構方式興建的變電所兼顧穩定供電、安全、提升生活等優點,成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設備。

(台電 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