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演「改變兩岸安全現狀」 星國專家:北京向武統邁出第一步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圖/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旋風訪問台灣19個小時,引發中國大陸強烈反彈,宣布自4日開始在台灣周圍海、空域進行實彈軍演。新加坡專家認為,軍演範圍幾乎封鎖整個台灣,這已明確改變兩岸安全關係現狀,形同北京向武統邁出了第一步。

根據《聯合早報》報導,裴洛西訪台時表示,訪團不違背任何台美關係準則,且就是要向外界清楚表達絕對不背棄對台灣的承諾,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李明江指出,裴洛西在台期間的言論,確實沒有打破台美官方政策框架,「顯示她沒有要推動美國對台政策發生任何根本性變化。」

裴洛西離開台灣後,解放軍從4日中午起,連續4天對台灣7個海空區域進行實彈軍演。李明江表示,中國軍方的行動在一定程度上是對整個台灣的封鎖,改變了兩岸安全關係的現狀,「這種封鎖行動是前所未有的,未來在合適的時機可能重演,這可以說是北京向以武促統邁出了第一步。」

路透引述台灣知情人士消息指出,5日上午,約10艘中國軍艦越過海峽中線並停留在該區,另有約20架共機短暫越過中線。此外,中共解放軍4日共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範圍涵蓋台灣北、南、東部外海。日本防衛省昨(4日)晚公布飛彈航跡,有4枚飛彈經過台灣上空,這也是首度有中共彈道飛彈飛越台灣陸域上空。

▲▼解放軍發射東風飛彈路徑圖。(圖/ETtoday製)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