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侯友宜未跟日本建立任何姊妹市 林佳龍:真是不可思議

▲林佳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2020年7月30日病逝,為紀念李過世2周年,李登輝基金會及台灣智庫31日上午共同舉辦「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身為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他致詞時提出七點,盼下個50年台日關係可以朝正常化方向發展;林也說,目前新北市並沒有跟日本任何城市建立姊妹市關係,對照緊密的台日關係,這真的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李登輝基金會及台灣智庫31日上午共同舉辦「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蔡英文、林佳龍、日本交流協會在台代表泉裕泰及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皆出席。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台日追求國家正常化,都是希望成為正常國家後,可以面對其他國家威脅,貢獻國際社會。台日間緊密連結超越50年,上達百年,期盼下一個50年,台日關係可以朝正常化方向發展。

為此,林佳龍提出七點:第一、台日高層依該有更多正常交流;第二、台灣應強化民主價值同盟;第三、台日應增加雙邊安全合作;第四、台日應擴大雙邊經貿交流並推動第三地合作;第五、台日應利用數位科技創造新連結;第六、台日應該積極布局疫後觀光與交流。

第七、台日應該推廣城市外交與青年交流。林佳龍表示,目前新北市並沒有跟日本任何城市建立姊妹市關係,對照緊密的台日關係,這真的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所以他將致力推動與日本重要城市成為姊妹市或友好城市。

會後林佳龍受訪時,被問新北沒有締交任何姊妹市,是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沒著重這部分?林佳龍說,事實就是如此,侯友宜擔任8年副市長、4年市長,12年時間,似乎對國際交流,特別是城市外交,似乎沒著力,可看見新北市雖是最大直轄市,但在台日交流幾乎是掛零。

林佳龍表示,台日地理接近,文化也很親近,應該很多城市交流,自己在4年台中市長任內,增加14個姊妹市或友好城市,其中有8個是跟日本締結。

林佳龍強調,他當選後也會加強城市外交,特別是台日關係,也會設青年國際大使,增加青年間的交流。

對於侯友宜城市外交是否不及格?林佳龍說,數字會說話,一個行政首長的輕重緩急,反映在施政數字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