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預言「裴洛西會訪台」 直言:來不來對台灣都是加分

▲▼民主黨眾議院議長兼發言人裴洛西(Nancy Pelosi)。(圖/路透)

▲民主黨眾議院議長兼發言人裴洛西(Nancy Pelosi)。(圖/路透)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計訪問台灣,作為亞洲行的第一站,同時已邀請民主黨和共和黨人士隨行。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7日在臉書上表示,無論裴洛西最後是否訪台,對台灣來說都是加分。

矢板明夫指出,大陸對裴洛西訪台一事再三放出狠話,形成了現在雙方都騎虎難下的態勢,「這件事對台灣來說,其實不管結局如何都是加分」,他分析,若裴洛西堅持訪台,對美國而言,將成為在大陸壓力下「一次重大外交突破」的樣板;但對大陸而言則失掉了面子,要是拿不出強有力制裁方案,以後其他國家政要就會紛紛效仿,在國際社會上威信將受到沉重的打擊。

矢板明夫認為,若裴洛西放棄訪台,對台灣來說也是好事,因為大陸的霸道行徑會再次被全世界認識,並受到美國與全世界親台派的集體反彈,台灣問題也隨之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同時,裴洛西不訪台更代表美國外交不可承受大陸之重,堂堂世界老大,被放幾句狠話就屈服,以後在國際社會上怎麼做人?也可能會嚴重影響11月期中選舉的民主黨選情。

「我個人預測,裴洛西應該會來」,他說,裴洛西多年以來重視人權、支持台灣也支持民主化運動,到了82歲晚節不保,恐怕對她造成不小的打擊。事已至此,雙方把矛盾放到了桌面上,都沒有了迴旋的餘地,在國際外交史上難得出現這麼好看的一場戲。況且,裴洛西從今年4月就想訪台,卻遭到大陸強烈反彈和各種威脅恐嚇,又剛好染疫,所以取消了行程。但她不久後便出訪烏克蘭首都基輔,說明健康方面已經沒有問題,隨時都可以來台灣。

矢板明夫表示,裴洛西預計8月訪台,是做了充分的準備後才發表的行程,說明她已經做好了各種風險評估,包括大陸政府反彈、報復制裁,與拜登政府所施加的壓力。如果裴洛西迫於壓力,再次被迫取消行程,也就等於她事先做的風險評估是錯誤的,「我不相信一個政壇的老手,會犯如此低級的錯誤。」

而矢板明夫最後也強調,自己並非美國問題專家,此預測也許並不準確,包含了他個人的期待,盼8月能在台北發表一篇裴洛西議長和蔡英文總統會談的稿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