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颱風級」巨型核潛艦退役 「獵殺紅色十月」現實世界謝幕

▲▼俄羅斯941型核潛艦,颱風級核潛艦,Dmitriy Donskoi (TK-208)。(圖/路透社)

▲俄羅斯的「941型」核潛艦,也就是眾所熟知的颱風級潛艦,退役最後一艘「德米特里‧頓斯科伊號」(Dmitriy Donskoi ,TK-208)。(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因為電影「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而在全球聲名大噪的俄羅斯巨型核潛艦「颱風級」(Typhoon-class)在今年的7月20日,正式退役最後一艘潛艦「德米特里‧頓斯科伊號」(Dmitriy Donskoi ,TK-208)。

根據《莫斯科時報》報導,德米特里‧頓斯科伊號從1980年代起一直在北海艦隊服役,全長175公尺,水下排水量4.8萬噸,它的任務將由全長184公尺的奧斯卡II級「別爾哥羅德號」(Oscar II-class Belgorod)所取代。

「德米特里‧頓斯科伊號」最後一次被發現,是在俄羅斯北部的白海水域,跟「別爾哥羅德號」一起被發現,分析人士認為,「德米特里‧頓斯科伊號」當時正在陪同「別爾哥羅德號」一起試航。

其實眾所熟知的名稱「颱風級」是北約代號,在俄羅斯則稱為「項目941」(Project 941)、鯊魚級(Akula class)主要武器為R-39潛射彈道飛彈,並可裝載核彈頭,是當年蘇聯海軍的象徵。

颱風級潛艦一共有6艘,蘇聯原本打算建造第7艘,但是計畫因蘇聯解體,加上後來的俄羅斯經濟衰退而中斷建造,加上颱風級的維護不易,1996年~2006年間就陸續退役了其它5艘,只剩「德米特里‧頓斯科伊號」服役到今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