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看見台灣軟實力 台灣燈會「花開雀舞迎新年」首奪NDA金獎

▲▼台灣燈會「花開雀舞迎新年」燈組首奪NDA金獎。(圖/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花開雀舞迎新年」燈組首奪NDA金獎。(圖/觀光局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灣設計軟實力在國際發光!2022年台灣燈會在高雄驚艷登場,觀光局在衛武營中央燈區規劃迎賓燈組「花開雀舞迎新年」奪下有如設計界奧斯卡美譽的法國NDA金獎,也是台灣參賽者首度奪得金獎,燈藝師黃文全感動表示,做出360度旋轉孔雀開屏是他的夢想,感謝觀光局讓他圓夢,也讓國際看見台灣亮點。

NOVUM DESIGN AWARD(簡稱 NDA)設計賽由法國於2019年首度舉辦,是對全球優秀設計者開放的嶄新競技舞台,得獎作品兼具美學與設計創作,NDA設計競賽舉辦以來,每年開放包含建築、室內、城市規劃與景觀、傢俱、包裝、產品、時尚與紡織、攝影等在內各設計獎項。「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在衛武營中央燈區的入口迎賓燈組「花開雀舞迎新年」榮獲金獎最高殊榮,獲評審高度肯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燈會「花開雀舞迎新年」燈組首奪NDA金獎。(圖/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花開雀舞迎新年」燈組吸引不少民眾參觀,創下國內設計界首次拿下NDA金獎。(圖/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花開雀舞迎新年」燈組首奪NDA金獎。(圖/觀光局提供)

「花開雀舞迎新年」燈組,呈現燈區入口處一隻驕傲地孔雀站在百花頂端迎接眾人,隨著音樂起舞的孔雀在群花圍繞下伸展尾翼,煙霧與雷射燈光打在花朵上顯得嬌艷欲滴,百花盛開的繁景吸引台灣鳳蝶前來採蜜,生動且磅礡的動態表演一改舊有的花燈印象,花燈不再只是單純內部發光的展示效果,跳脫形體上呈現,「花開雀舞迎新年」是具有聲光、音效、動態的完整藝術,也是結構完整的表演。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花開雀舞迎新年」由台灣燈藝師黃文全與設計團隊無限靈感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因燈組位置在入口處擔當著迎賓要角,作品不只要給觀眾深刻的印象,還要考量到無死角的問題,因此花燈採用360度旋轉、10公尺高、大量機械動態這三種面向呈現。

觀光局指出,這是設計團隊首次嘗試將各種不同機械動態融合在一個裝置上,包含花的開合、蝶翅擺動、孔雀開屏,再加上360度旋轉,補強結構後須克服旋轉產生離心力的問題,同時將機械動態與燈光全部整合在作品中,互不干擾也是一大難題。

▲▼台灣燈會「花開雀舞迎新年」燈組首奪NDA金獎。(圖/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花開雀舞迎新年」燈組360度旋轉,孔雀開屏之美零死角。(圖/觀光局提供)

燈藝師黃文全則表示,很多台灣設計師都曾參加過NDA這個設計獎競賽,比較少得到金獎,因此他想嘗試試試看,「花開雀舞迎新年」獲得金獎,也是我國設計師首次拿到金獎,是夢寐以求的獎項。

黃文全說,拿到金獎後,他真的很開心,趕快跟所有人分享,今年受疫情影響,仍有人無法前往高雄燈會,沒看到「花開雀舞迎新年」,甚至是透過網路才看到,但在現場看相當感動,「花開雀舞迎新年」360度電動旋轉發光,是他這輩子第一次的嘗試,過程很好玩,以前他就夢想全世界沒人做過的孔雀開屏,剛好觀光局燈會的案子讓他圓夢,去爭取到後辦得很成功,因此嘗試報名NDA設計賽,可以獲得金獎很感動,也讓國際也能分享台灣設計和亮點。

觀光局則說,此次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設計軟實力,也充分展現台灣在傳統花燈上結合機械與美學的用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