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卡位戰 民進黨全代會今登場

▲▼ 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民進黨總部。(圖/記者屠惠剛攝)

▲左起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民進黨全代會17日登場,雖以「團結台灣、顧好未來」為主軸,但檯面下各方派系早已為了2024總統大選備戰卡位。由於適逢2年一度的中執委、中常委和中評委黨職改選,牽涉黨內權力,副總統賴清德若想順利競選下屆總統,親賴人馬如何搶進佈局,成為觀察重點。

針對這次全代會,民進黨說明,開幕式活動分成兩大主軸,首先會感激台灣防疫英雄的辛勞,也謝謝全體民眾與行政團隊團結防疫,一起守住台灣,讓台灣在疫情期間經濟表現亮眼,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6.28%,創下11年新高紀錄。

此外,面對年底九合一大選將至,民進黨表示,民進黨目前推出的18縣市長候選人已就位,「中央地方會做事戰隊」將首度同台,展現要為台灣「顧好未來」的決心。

不過,整場全代會最重要的是黨內權力核心的改選。根據民進黨黨章,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會選出11位中評委及30位中執委,而這30人再互選10位中常委。中常委可決定下屆總統提名規則,所以這回的全代會也被視為2024總統大選提名的前哨戰。

派系人士分析,目前民進黨中常會派系分布狀況,新系3席、蘇系1席、綠色友誼連線1席,英系2席、正國會2席、湧言會1席,依照過去經驗,各派系都會互相協調、合作配票,估計今年各派系席次變動應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親賴的立委林俊憲、屏東縣長潘孟安都爭取進入常會,如果兩人成功擔任中常委,新系3席中,就有2席為賴系,將成為賴清德總統之路的一大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