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重創經濟!上海第2季GDP大減13.7%

▲▼上海封城。(圖/路透社)

▲上海封城導致眾多企業停工,重創經濟。(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第二季地區生產總值數據,其中上海、北京、吉林、江蘇、海南5省市的GDP同比下降,大多是第二季疫情最為嚴重的地區,其中又以封城長達2個多月的上海降幅最重,年減13.7%。

根據統計局公布的第二季地區生產總值數據,上海同比下降13.7%、北京下降2.9%、吉林下降4.5%、海南下降2.5%、江蘇下降1.1%。

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今年上半年以來疫情對部分地區經濟運行造成了較大影響,但是應該看到,疫情的衝擊影響都是短期的、外在的,不會改變地區經濟協調發展大的趨勢,「從上半年特別是從二季度情況來看,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顯效,一攬子穩增長政策措施落地,中國經濟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加快恢復。部分受疫情衝擊較大地區經濟出現了積極變化。」

▲▼上海封城。(圖/路透社)

付凌暉指出,從二季度來看,多數地區的經濟基本穩定,從增長來看,二季度,全國31個省(區、市)中,有26個地區生產總值保持增長,佔83.9%。從就業來看,二季度19個省(區、市)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西部地區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低於全國平均水平0.3個百分點。從價格來看,大部分地區物價漲勢溫和,二季度30個省(區、市)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低於3%。

付凌暉提到,中西部地區經濟增勢較好。二季度,中部、西部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分別增長2.3%和2%,增速均快於全國。從上半年的情況來看,中西部地區增長是快於東部,上半年中部、西部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均增長7.3%,快於東部地區5.1個百分點。中部、西部地區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增長10.7%和8%,分別快於東部地區6.2和3.5個百分點。

付凌暉說,部分地區受疫情衝擊較大。疫情衝擊下,生產生活正常秩序受到了一定影響,部分地區經濟出現下滑,失業率水平短期升高。二季度,上海、吉林地區生產總值同比下降13.7%和4.5%,上海、吉林城鎮調查失業率為12.5%和7.6%,明顯高於全國水平。

▲▼上海半封城。(圖/路透社)

付凌暉還說,受疫情衝擊影響較大的地區經濟加快恢復。儘管二季度部分地區經濟受疫情衝擊較大,但是從月度來看,隨著疫情防控總體向好,企業復工復產加快,6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明顯改善。6月份,上海、吉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9%和6.3%,上個月分別為下降30.9%和4.9%。從消費看,吉林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6月份增長5.5%,上個月為下降1.5%。從就業來看,上海、吉林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比上月下降9.7和0.8個百分點,說明這些受疫情衝擊較大地區經濟恢復在穩步加快。

付凌暉強調,總的來看,中國多數地區經濟總體穩定,中西部增長快於東部,區域協調發展的趨勢沒有改變,部分地區受疫情影響遇到暫時困難,但在各項穩定經濟政策措施作用下,經濟運行加快恢復,「當然也要看到,中國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仍比較突出,地區之間發展差距較大,下階段要繼續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縮小地區差距,促進經濟協調可持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