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新防控通知! 經貿人士:證明禁台灣水果沒科學根據

▲▼台灣芒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芒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政府日前以驗出新冠肺炎病毒為由,禁止台灣芒果進口;不過,中國科技教育司在12日公布新的防控工作通知,內容載明「常溫條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時間短,一天內全部失活」。對此,熟悉兩岸經貿人士接受訪問時表示,這證實中國先前以驗出新冠肺炎病毒禁止台灣水果,根本沒有科學證據。

日前,中國政府以驗出「COVID-19病毒」為由,禁止台灣芒果進口;不過,中國科技教育司在7月12日公布新的「關於進一步優化進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這份新的防控工作通知內容有載明,「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常溫條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時間短,一天內全部失活」。

對此,熟知兩岸經貿人士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這份新公布的通知也有寫,「不適宜預防性消毒的高風險進口非冷鏈物品疫情防控措施」,其中包含水果,「不實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毒,由地方聯防聯控機制視情以適當方式進行處置」。

該人士說,依照這份規定,顯示中國政府先前禁止台灣芒果輸入,是政治打壓的一環,企圖從其他國家的貨品中查驗出病毒,禁止相關貨品輸入的作為,這背後不只是想把病毒源頭甩給其他國家,中國政府也有想藉此去跟其他國家進行交換可能的政治條件,變相成為國際貿易上的「擄貨勒贖」。

兩岸經貿士觀察,中國政府這種「擄貨勒贖」的手段,似乎沒有收到好的效果,加上因為中國內部採行強制清零政策,導致自己國內出現一些狀況,想對其他國家進行「擄貨勒索」,結果觸礁的是自己,如今不得不宣布新的防控工作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