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赴日創50年最高層級 民進黨立委讚外交突破:兼顧公私感情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副總統賴清德啟程前往東京弔唁,創下斷台日斷交50年來,最高層級官員紀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此舉除了表達對安倍晉三的敬意,更是台灣在外交上的突破;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說,台灣將安倍晉三作為一位好友相待,於公於私的情感都兼顧到了。

賴清德11日上午啟程前往日本,預計出席12日在東京舉行的安倍晉三喪禮,這是台灣與日本自從1972年斷交以來,赴日層級最高的台灣政府首長。總統府表示,賴清德與安倍晉三及家屬是多年好友,對於安倍晉三不幸離世深感不捨,也至為感念他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

郭國文透過影片向媒體說明,他在稍早得知賴清德銜總統蔡英文之命,前往東京向安倍晉三致意弔唁,蔡英文做出這個決定非常智慧、有遠見,除了表達台灣對安倍晉三的敬意,更重要的是在外交上進行了一些突破。

郭國文也說,就他所知道的消息,賴清德是今天臨時取消所有的行程,直接前往東京向安倍晉三弔唁,藉此表現台灣對他的感謝之意。

▲▼中華民國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圖/記者湯興漢攝)

▲副總統賴清德。(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俊憲晚間則在臉書表示,安倍晉三逝世後,各國紛紛表達哀悼,尤其他在台日關係上,有著非常特殊的貢獻與地位,因此賴清德在今天抵達日本,並且前往安倍晉三家中與家屬會面,親自代表台灣送上溫暖關懷。

林俊憲認為,賴清德在日本政府舉行官方悼念儀式之前,先行前往慰問家屬,有其特殊的用意,代表這不只是因為安倍晉三身為前首相、出於外交禮儀而致意,而是在他卸任之後,依然以個人身份積極為台灣奔走發聲。

林俊憲說,賴清德直接登門拜訪,意味著台灣不僅是以「安倍首相」的身份來悼念,更是將「安倍先生」作為一位好友相待,兼顧於公於私的情感都兼顧到了。

林俊憲說明,這是1972年台日斷交以來的最高層級,在蔡英文不方便出國的情況下,賴清德代表台灣的最大敬意,而從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面的紀念牆,不到一天就被民眾的祝福寫滿來看,賴清德的赴日悼念絕對是正確的,符合國人期待。

林俊憲強調,安倍晉三所留下的這段深厚友誼,不僅僅是在國與國之間,更是在每一位台灣人與日本人之間,期望賴清德的到訪能夠帶給日本的朋友一些安慰,也讓台灣人陪伴他們走出傷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