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少年打完籃球狂灌冰飲!5分鐘後「胸口絞痛」猝死

▲▼籃球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com)

▲小輝打完籃球後狂灌冰飲,結果猝死。(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運動過後喝冰涼的飲料相當舒暢,但小心身體受不了!福建福州19歲的少年小輝(化名)日前剛考完高考,沒想到近日因為天氣炎熱,打完球後直接喝掉整瓶冰飲,結果送醫不治身亡,引起社會震驚。

綜合陸媒報導,小輝剛考完今年的高考,為了保持運動習慣,堅持每天打籃球,因為近日天氣炎熱,小輝打完球以後,直接將冰涼的飲料一口乾掉,整瓶喝得不剩,沒想到過了不到5分鐘,小輝開始胸悶、陣痛,只能在旁邊休息。

儘管人在場邊休息,小輝的狀況仍愈來愈差,嚇得同行的球友立刻打電話叫救護車。遺憾的是,小輝被送往醫院搶救,最終仍不治身亡,經過診斷後,確定為突發性心肌梗塞。

▼小輝喝完冰涼的飲料,不到5分鐘開始胸悶、陣痛,症狀愈來愈嚴重。(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汽水,可樂,冰塊,飲料,冷飲。(圖/翻攝自pixabay)

對此,福建中醫藥大學睡眠科副主任余運影表示,夏天氣溫高的時候,人體血管處於擴張狀態,若是運動後馬上喝入大量溫度極低的冷飲,或是立刻吹冷氣、洗冷水澡,可能會導致全身血管受到刺激、進而收縮。

余運影說,因為血壓突然升高,血液黏稠度也變高,可能出現凝血的狀況,進而引發血管堵塞,最終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

余運影也建議,夏天的時候,室內冷氣的溫度不宜太低,尤其是辦公室,如果溫度設定太低,恐怕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運動後也要休息個3到5分鐘,等心率相對平穩後再喝冷飲,若真的忍不住,也要先將飲料含在口中,等到回溫後再吞入,並小口、小口喝。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