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過去10年對中立場劇變 強力挺台被批「日本頭號反中政客」

▲安倍晉三吃台灣鳳梨,親筆鼓勵台灣加油。(圖/翻攝自安倍晉三Facebook/首相官邸)

▲安倍晉三吃台灣鳳梨,親筆鼓勵台灣加油。(圖/翻攝自安倍晉三Facebook/首相官邸)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享壽67歲,回顧他任內對中國以及台灣態度其實有相當大程度的轉變。安倍2012年第二次就任日本首相時,展開長達8年與中破冰的外交努力,但在2020年國際局勢轉變與卸任後,安倍態度明顯轉向對中國多有批評,並且多次以發言和實際行動挺台。

安倍在2006年至2007年曾短暫擔任過1年首相,後於2012年再度擔任首相,直至2020年卸任,他對日本近10年的政治外交以及國防局勢具有深遠影響。外交方面,安倍2012年初就任首相時,中國社會反日情緒處於巔峰,抗議日本強占釣魚台,之後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會面,致力於緩和日中關係。

安倍並於2018年成為此前7年來首位赴中國進行官方訪問的日本首相,當時與中國總理李克強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有意為將來雙方政治與經濟的合作鋪路,使日本在中美之間取得風險平衡。

▲▼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喪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人悼念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近幾年局勢推展,中國崛起與對外動作頻頻,令美日擔憂加深,尤其北京當局對人權的侵害與在台海的挑釁,讓安倍和許多日本政治人物擔心印太局勢一旦失衡,日本將被迫捲入衝突,因此安倍2020年卸任後,開始明確主張日本應推動自衛隊改革,並加強支持台灣力道,甚至說出名言,「台灣有事,就等同日本有事。」標誌出安倍的「和中」態度大轉彎為「反中」立場。

安倍更在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後,在社群媒體上PO出手拿台灣鳳梨,要台灣加油的照片,被視為日本挺台的重量級人物。安倍的種種態度變遷,讓他因此在中國官方與民間輿論圈被批為「日本頭號反中政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