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嚴格審查檢察官年度考績 3名甲等檢察官翻盤變丙等

▲▼法務部外觀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下重手更改3名檢察官考績,重申法務部長蔡清祥司法為民的決心。(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法務部展現決心,回應民眾對司法的期待。針對士林地檢署檢察官陳姓、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張姓、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趙姓3人獲得甲等的考績,法務部認為違失行為具體,影響司法公信力,直接更改3人的考績為丙等。

台灣高等檢察署去年針對全國各地檢署實施業務檢查,針對3個月以上未曾進行審理的案件,將特別要求管考。而高檢署發現陳姓檢察官有一起案件在電腦登載中有進度,但實際上卻與紙本登載紀錄不符;另外張姓檢察官則是有一起案件超過半年未曾進行。高檢署註記2人有違失,要求該管地檢署列入年度職務考評。不過2個地檢署最後仍對2檢察官作出年度考績甲等的考評。

至於趙姓檢察官則是開庭時不當言行,被法務部長蔡清祥點名,發出聲明提到「深表痛心」、「重申對於不適任司法官加速淘汰之決心」;但最後高雄地檢仍給予年度考績甲等。

3人的年度考績案送交「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審查後,獲得檢審會覆核通過。但送到法務部作最後核定時,法務部先前就退回檢審會重審;不料檢審會仍二度通過甲等的覆核,再送交法務部核定。法務部最後決定拿出高標準審查,直接更改3人的年度考績,全都改為丙等。舉了解,考績列為丙等將影響到年終的考績獎金,少領數十萬元;另外也會影響未來升遷的可能性。

對於法務部的做法,法界人士均表贊同。一位不具名的檢察官指出,以往法務部很少更動年度考績的核定結果,但這次卻破紀錄一次更改3名檢察官的考績,可見法務部是「玩真的!」會讓基層檢察官更加注重言行。此外,也有律師認為,檢審會二度覆核的結果都一樣,最後還是要靠法務部下重手,這代表前階段的監督審查有問題,不能每次都靠法務部作最後把關,檢察機關內部也需有自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劉彥君/合建契約陷阱多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劉彥君/地上權住宅知多少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雷皓明/精神賠償怎樣才告的成?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