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萬時間變晚!陷平原期 沈政男揭原因:大家聽不進去了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4日新增2萬3045例本土確診,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台北區(北北基宜)新增6341例,上周則是6620例,下降有限;如果台北區新增是5、6000例,全台怎麼可能跌破萬例?當然希望不要陷入平原期!而離開平原期的方法,就只有降低人流指數,不過現在看起來大家已經聽不進去了。

沈政男在臉書說,台北在3周前就是現在的高雄,也就是新增2700例左右,3周過去了,台北4日新增多少?跟高雄相差不多,約2000例左右,所以3周後的高雄新增會是多少?

沈政男指出,你放大到北北基桃宜,趨勢也是如此,也就是2、3周來,北部下降明顯趨緩,已經拉出了一條長長的尾巴;他上周說「台北要挑戰1000」,結果4日勉強降到了1900多(疾管署網站是2000出頭),這樣一來何時可以降到破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流指數上升。(圖/記者林敬旻攝)

▲口罩、疫情、人潮。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政男認為,4日全台新增必須跟上周一相比,過了7天降了多少?不到2成,這樣一來下周一會是多少?下下周一呢?到下下下周一,恐怕都不會跌破萬例啦,這只是周一,周二、周三破萬會更晚。

沈政男表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有說原因,一是人流指數上升了,二是新增降到一定程度,繼續下降就比較困難;第二點比較難理解,其實意思就是以現在的圍堵力道(已感染+疫苗覆蓋率+戴口罩),病毒沒辦法一天傳給5、6萬人,但要傳給2、3萬人就有空間了;至於人流指數,現在大眾運輸比起端午節前,已經上升15%了。

沈政男指出,他是最早預估跌破萬例時間,但也是最早告訴大家,有可能陷入平原期;新北這幾天重回新增最高,代表中南部處於快速下降,而新北來到了平原期,於是進入了第二次黃金交叉,接下來中南部很快就會進入平原期,跟北部一樣,屆時全台就會一起進入平原期。

▼沈政男畫出台北與高雄的新增曲線圖。(點圖可放大/沈政男授權提供)

(圖/翻攝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說,你看台北區(北北基宜)4日新增6341例,上周則是6620例,下降有限;如果台北區新增是5、6000例,全台怎麼可能跌破萬例?當然希望不要陷入平原期!而離開平原期的方法,就只有降低人流指數,不過現在看起來大家已經聽不進去了。

沈政男提到,有關BA.4/5,南非最新研究已經出來,也就是嚴重度略小於BA.1,部分原因當然是先前感染與疫苗覆蓋率之故,但即使扣掉這些因素,嚴重度仍然沒有大過BA.1;至於BA.4/5會掀起多大的疫情,國外先例看起來就是BA.1/2的4分之1到3分之1,因此在台灣不會衝上先前那樣的高峰啦!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