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芒果被驗出新冠陽性!專家推測1路徑:誰說一定是台灣傳的

▲芒果黑點謠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進口到澳門的芒果被驗出新冠陽性。(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根據《澳門日報》報導,一批由台灣進口的芒果樣本,29日晚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澳門市政署隨即啟動應急預案,將20箱共重100公斤的涉事貨物全數封存銷毀。消息一出,有專家也在臉書發文衛教,全世界目前確實「沒有文獻證明有人吃了新冠食材而中鏢。」基本上不用擔心間接染疫問題,風險比隕石砸到還低。

大陸海關總署日前曾公告,從台灣輸大陸的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的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而今又再爆出進口至澳門芒果被驗出新冠陽性,引發各界議論。毒理專家招名威認為,先不論是否真的有新冠,但全世界目前都沒有文獻證實有人是吃了有新冠的食材而確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名威解釋,新冠病毒是透過口鼻飛沫傳染為主,「食材上的病毒不會沒事飄起來」;加上,先前曾擔心蔬果間接染疫的問題,但也不會有人用鼻子去吸聞這些食物。因此,「根本不用擔心會有間接染疫的問題」,更可說風險是比隕石砸到還低。

招名威說,很多案例也看到,就算確診了也未必會被快篩立刻驗出,主因還牽涉到「當下病毒量和Ct值」的問題,若像對岸這樣直接被驗出有大量病毒在表面,「應該是當下有確診者直接對芒果打噴嚏才是」。他直言,病毒又不會告訴你是從哪來的,「誰說一定是台灣,說不定是澳門本地的,你怎麼知道呢?」

招名威認為,從台灣出口到澳門或對岸地區,至少都要耗費數日,若有殘留病毒也死的差不多了,病毒量應該為數不多才是,很難被驗出來,但現在被驗出來,他擔憂的是,檢驗流程SOP是否正常?採集數據是否正確?稽核的大白是否健康?還有心態是否健全。

▲▼澳門政府公告我國進口芒果驗出新冠陽性。(圖/截自澳門市政署網站)

▲澳門政府公告我國進口芒果驗出新冠陽性。(圖/截自澳門市政署網站)

針對此事,農委會防檢局也做出回應。防檢局表示,「依據澳門檢疫規定,我國芒果應檢附本局簽發之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無特定有害生物或檢疫處理規定。」目前並未收到澳門通報該批芒果的不合格通知。

防檢局重申,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COVID-19病毒透過水果傳染人。以COVID-19為理由在影響國際貿易,從前年的11月起在WTO/SPS委員會就有許多國家包含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對中國陸續提出關切。呼籲澳門當局亦應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風險管控之適當措施,以維貿易順暢。

食藥署則說明,並未收到澳門相關通知,如果經指揮中心評估有需要比照先前竹莢魚、白帶魚案件進行抽驗查核,食藥署會配合做檢驗動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