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冠病毒讓人體細胞「變胖」 加速入侵導致疾病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公布新冠病毒的顯微鏡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公布新冠病毒的顯微鏡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會大規模「接管」人體脂肪處理系統,創造出一座脂肪細胞庫,讓人體細胞不斷「變胖」,進而助長入侵更多細胞,導致疾病發生,一些脂肪甚至增至正常值的64倍。此研究被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根據先前研究,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者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族群,面對新冠肺炎,往往更加脆弱。科學家基於上述結果,展開一項細胞培養實驗,試圖利用減肥藥及抗脂肪化合物,阻止新冠病毒入侵,他們切斷脂肪來源後,病毒果然在48小時內停止複製。

科學家也想知道,在2種不同人體細胞株中,新冠病毒對400多個脂質會產生何種影響。他們發現,脂質濃度出現劇烈變化,在其中一個細胞株,病毒改變了近80%的脂肪,在另一個細胞株中,病毒也改變了略多於50%的細胞。

研究團隊認為,此研究是對新冠病毒的了解跨出重要一步,但也警告,減肥藥阻止病毒複製的效果,目前僅限於細胞培養實驗中,而非人體身上,還需要投入更多研究,才能確認這個原理是否能夠用於治療目的。

俄勒岡州健康與科學大學(OHSU)免疫學及分子生物學助教、研究作者之一的塔菲斯(Fikadu Tafesse)表示,「這是一項令人興奮的工作,也是漫長旅程的開始。我們觀察到一個有趣現象,但對於這種疾病的機制,還有很多要了解的地方。」

研究:新冠病毒「躲進脂肪」逃避免疫 肥胖患者高風險可能原因曝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