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太方便 Whoscall調查:年輕人「電話恐懼症」比例高

▲▼手機、市內電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學生與應屆畢業生都認為接聽陌生來電很讓人恐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俐穎/綜合報導

因為科技進步,文字訊息成為工作與生活中重要的溝通方式,但在職場中仍有許多需要使用電話聯繫的場合,包含電話面試、陌生開發以及採購詢價等。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針對全台9,386位受訪者發放問卷,發現有高達54%的學生族群針對「電話成了職場上必要的溝通管道,想躲都躲不掉」的職場情境感到「非常焦慮」以及「有點焦慮」。

此外,再進一步分析年資5年以內的職場菜鳥,對講電話感到恐懼的平均比例仍接近5成,但多數工作者能隨著資歷的累積,讓電話恐懼的比例下降17%。

在長期依賴文字訊息溝通的情況下,許多人對講電話的場合感到不自在、缺乏信心,甚至感到焦慮,也在無情中助長了電話恐懼症。Whoscal進一步剖析對講電話感到恐懼的受訪者,有44%受訪者認為主要原因為「講電話的反應時間短、怕講錯話」,其他包含「不確定自己在電話中的表現如何(39%)」、「不擅長和陌生人講電話(34%)」、「只要看到陌生號碼打來很不安(33%)」等因素皆超過3成。

Whoscall表示,不論引起電話恐懼的理由為何,多數人在進入職場後,會開始頻繁地透過電話聯繫工作與申請各類服務,因此也有越來越多不容錯過的重要電話,根據陌生號碼查詢次數統計,Whoscall一年平均為每位用戶辨識84通重要電話、40通推銷電話以及4通詐騙電話,說明日常生活中的商務重要電話頻率仍佔最高的比例。

調查也顯示,「宅配物流」在9,386位民眾票選中共獲2,416票(佔比達26%),榮登最不想錯過的電話種類、「求職面試電話」則以11票的些微之差落居第二,顯示多數人資仍主要透過電話與求職者進行面試邀約與聯繫,第三名的「業務機會」則是攸關業績與生計的關鍵。

而其他不想錯過的電話也包含銀行、政府機關(戶政事務所、衛生局等)、訂位確認(餐廳、飯店等)、美食外送、醫院診所。除了上述票選出來的種類外,Whoscall也整理出兩種民眾自認相當重要的電話,包含「中獎通知電話」、「幼稚園報名電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