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接受陸稱台海「內海」 美稱國際水域法律上站不住腳

▲▼ 張五岳(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榮譽會長/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黃介正/國民黨國際部主任兼駐美代表范世平/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吳峻鋕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廖雨詩/日本戰略研究智庫(JFSS)研究員)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資料照/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稱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今(28)日表示,國民黨絕不接受其「內海」的說法,不過這是法律解釋的問題,如果依照《國際法》、《國際海洋法》,中國的說法並沒有違法,而是其對領海之外延伸的毗鄰區以及經濟海域主張一定的權力。

黃介正說明,至於美國所用「國際水域」名詞,在國際海洋法上完全站不住腳,所謂「國際水域」只是美國海軍航行作業的名詞,依照國際海洋法而言,並沒有法律位階。

黃介正強調,國民黨絕不接受其「內海」的說法,但也認知到,所謂「國際水域」這個名詞,在國際海洋法上有爭議。但要注意的是,美國未來在台灣海峽航行或飛越時,有可能受到中國的強力反擊,國民黨不希望美、中打架時,其流彈波及到台灣。

此外,日前我國石斑魚遭中國片面禁止輸入,黃介正表示,食品安全不應用民族主義與情緒處理,若國內農漁產業者認為國民黨能解決問題,一定責無旁貸,會提供相關協助。

黃指出,國民黨有注意到農漁產品遭中國大陸禁止輸入問題,黨內也有進行討論,要先釐清對岸是否採取突襲方式,還是先前有通知,必須讓科學數據來說話,看到底是誰在騙人,而重點是有問題應該見面談,但民進黨現在見不了,國民黨當然見得了,但這並不是國共哥倆好。

黃介正補充,中國大陸影響到我們的農民,應該要當面講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用鍵盤一直罵,甚至不管是非對錯就採取補貼等措施,如果石斑魚有問題,就請中國大陸把證據拿出來,彼此若有錯就要承認,若我方沒錯中國大陸就應該解禁。

黃介正也提到,過去鳳梨遭中國大陸禁止進口不是事發突然,事前對岸有幾次反應介殼蟲問題,中間也有預警,這些都是科學的事情,就讓科學數據說話,而如果去日本賣的鳳梨跟賣到中國的是同一批,檢驗方式也一樣,那就會合理懷疑是蓄意行為。

黃介正說,「食品安全不要用民族主義與情緒處理」,若國內農漁產業者認為國民黨能解決問題,國民黨當然責無旁貸,可協助反映要求,絕對樂意提供協助,但也會擔心跟中國交涉過程中,被民進黨扣帽子,進而導致國民黨吃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