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殭屍展內裝曝光!獸眼怒目圓睜 血盆大口氣氛渲染超到位

記者林悅、林冠吟/台南報導

台南市美術館6月25日到10月16日將舉辦「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官方臉書日前張貼一張「湘西趕屍」照瞬間在網路上爆紅,一度引起宗教團體出征,以擔心孩子受影響、疫情嚴峻為由,要求館方停展,更有網友嗨爆留言要帶「桃木劍、糯米」前往看展。而《東森新媒體ETtoday》也搶先為您曝光「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最新畫面。

▲台南市美術館預告6月25日到10月16日將舉辦「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官方臉書PO出一張「湘西趕屍」照爆紅,也引起大批宗教團體出征,以擔心孩子受影響、疫情嚴峻為由,要求館方停展。(圖/翻攝台南市美術館臉書粉專,下同)

▲台南市美術館舉辦「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在網路引起熱議。(圖/翻攝台南市美術館臉書粉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洲地獄與幽魂」未開幕先爆紅!台南美術館日前才在臉書上貼出一張「湘西趕屍」照,瞬間引起大批網友熱議,而美術館也表示,該特展是2018年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所策畫展出的,主要是由西方人的角度,觀察亞洲包含日本、泰國、中國等地鬼怪文化與未知世界的想像,並沒有在超自然力量的部分進行任何討論。2022年與台南市美術館合作,加入了台灣的視角,以及台灣當代藝術家的作品。

從曝光的照片來看,由於此次展覽不僅僅是展現東方世界對於鬼魂的意象與表現,除了民眾必看先前在網路上爆紅的「湘西趕屍」雕塑外,也可以看見其中有一個展區掛滿大香環,融合台灣獨有民俗文化。而香環又為24小時不間斷燃燒的香品,除有圓滿之意涵外,也代表香火綿延,點燃時更需以「順時鐘」方向點燃,喻有順應天道、自然等意象在。

▲台南市美術館預告6月25日到10月16日將舉辦「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官方臉書PO出一張「湘西趕屍」照爆紅,也引起大批宗教團體出征,以擔心孩子受影響、疫情嚴峻為由,要求館方停展。(圖/翻攝台南市美術館臉書粉專,下同)

▲香環除有圓滿之意涵外,也代表香火綿延,點燃時更需以「順時鐘」方向點燃,喻有順應天道、自然等意象在。(圖/翻攝台南市美術館臉書粉專)

除了東方世界對於鬼魂等意象展現外,展覽也展出了西方世界對於鬼魂等意象表現,而從內裝門簾上更可見幾個怪獸的布幕,雙眼怒目圓睜,配上布滿獠牙的血盆大口,震懾力十足,而布幕的下方還有2隻被線纏繞的娃娃,氣氛渲染相當到位,不過有關相關細節與佈展者所欲表達出的內涵表現,還要請民眾自己入內參觀,細聽人員解說。

但展覽爆紅後卻有不少具宗教背景的網友,怒留言表示,「請停止在美術館舉辦這種活動!美術館應展出美化人心,具有真善美價值的作品!這種鬼魅的展覽,會嚇到剛好逛美術館的人。對社會文化風氣也沒有幫助。」、「這類的展覽對人的身心沒有好處,沒有教育意義也極可能扭曲人的身心靈,國家的藝術中心竟然舉辦這樣的展覽!!浪費人民的納稅錢,要求停止擧辦!!!」、「建議停辦此活動,俄烏戰爭、通膨物價高漲、疫情持續、台海危機,展出這的目的何在」、「怎麼會有這樣的展覽,傷害身心,對生命完全沒有幫助的展覽是怎麼回事」。

不過台南美術館則強調,不會因此停辦展覽,也歡迎大家前往展覽欣賞,以更深入的了解東西方世界,在不同視角形態下所有的鬼怪形象。

此外,也有民眾嗨喊留言表示要帶「桃木劍」、「糯米」等避邪用品前往觀展。但台南美術館對此回應,為維護展間內展品的安全,展間內請勿攜帶自拍棒、腳架、長傘、食物、飲料、水、安全帽、危險物品等進入展場。雖然無法攜帶桃木劍及糯米,但南美館也特地準備了限量1000份,首廟天壇手工包製的香灰平安符,供民眾安心索取。

台南美術館也特地強調,「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涉及幽魂鬼怪等內容,若對此內容敏感者,請自行斟酌是否適合入場觀看;12歲以下之孩童建議由成人陪同入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