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列主要非北約盟友!美參議員提法案 台灣關係法43年最大調整

▲▼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2名參議員16日提出法案,要求加強美國對台灣支持,包括向台灣提供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39億元)安全援助,也將修訂《台灣關係法》,以鞏固美台非官方關係,若通過將是美國對台政策43年來最大幅調整。

根據《路透》,民主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及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提出這項《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暫譯),文件內容明示,若中國對台灣發動任何侵略行為,美國將實施嚴厲制裁,且預計未來4年內對台提供45億美元軍事融資,並將台灣指定為「主要非北約盟友」。

曾在4月率團訪台的梅南德茲及葛瑞姆指出,這將是《台灣關係法》推出43年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調整。美國1979年與中國建交以來,《台灣關係法》便是華府與台灣非官方接觸的基礎。

梅南德茲聲明指出,「隨著北京持續尋求脅迫與孤立台灣,我們決心支持台灣人民及其民主的深度與強度不該有遲疑或模糊」,該法案也釋出一項明確訊息,即中國不應重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覆轍。葛瑞姆則表示,「若我們對中國對台威脅及侵略表現軟弱,危機只會惡化」,希望法案最快能在下周送交參議院投票。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萊姆 Lindsey Graha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葛萊姆曾於4月訪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熟悉該法案的美國官員透露,法案部分內容可能令拜登政府及國務院感到不安,擔心激怒中國。若目前的法案內容通過後成為法律,美國將「優先考慮並加快」對台軍售,美國總統也將被要求對包括中國領導人在內的官員實施制裁,以回應「在台灣或對台敵對行動的重大升級」,例如破壞或推翻台灣政府,或是佔領台灣。

法案也將修改《台灣關係法》部分內容,包括增加「美國對台武器條款有利於遏制中國侵略行為」的文字,以及推動將台灣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並要求華府在台最高官員需經參議院批准,進而提升此職位的地位。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