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力增30%!BA.4、BA.5侵台「5人症狀曝光」 QA一次看

記者李佳蓉/整理報導

根據WHO於6/8資料指出,目前已超過40個國家相繼檢出Omicron新型亞變種BA.4及BA.5,而指揮中心昨(13)日也公布國內首見5例個案,都在機場攔截,目前未發現擴散。究竟其有何特性、感染後會出現什麼症狀、確診康復者還會重複感染嗎?《東森新媒體ETtoday》統整QA懶人包,帶你了解這狡猾病毒。

▲▼BA.5。(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台灣首見被WHO列為「令人擔憂變異毒株」的BA.5案例。(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BA.4、BA.5是什麼?

A:為Omicron病毒的亞型變異株,分別於今年1、2月首次於南非發現,今年4~5月期間已於南非快速引發第五波疫情。另外WHO於今年6/8資料指出,目前已超過40個國家分別檢出BA.4及BA.5,且全球發現該二株變異株感染國家及病例數均持續增加。

Q2:BA.4、BA.5的特性為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研究顯示該二株病毒株均有「傳染力較高」及「免疫逃脫特性」,具社區傳播能力。根據目前現有的資料顯示,和BA.1、BA.2相比,BA.4、BA.5增加20~30%的傳播力,但不像之前Delta變成Omicron以倍數方式增加。

羅一鈞強調,不過依照現有研究顯示BA.4及BA.5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仍需嚴密監測,並提高疫苗接種率。

Q3:台灣有發現BA.4、BA.5的蹤跡嗎?

指揮中心昨(13)公布新增5例邊境攔截BA.4及 BA.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個案分別為4例男性及1例女性,年齡介於30多歲至60多歲,入境日介於今年6/2~7日。其中檢出Omicron BA.5個案分別自美國(2例)、土耳其及波蘭移入,檢出Omicron BA.4個案則自智利移入。

▲▼6/13邊境攔截BA.4、BA.5病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6/13邊境攔截BA.4、BA.5病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Q4:感染BA.4、BA.5有什麼症狀?

A:羅一鈞指出,針對國內攔截到的5例個案,身體狀況多屬無症狀或輕症,其中60多歲女性出現喉嚨痛,另外40多歲男性則有嗅味覺異常,其餘3位沒有相關症狀。目前也安排周圍接觸者進行採檢,目前仍未見有擴散情形,不過一般在邊境攔截到的外擴機率蠻低。

Q5:已確診康復後還會再染BA.4、BA.5嗎?

A:羅一鈞說,國內疫情在1~3月的時候,北部以BA.1為主、南部是BA.2,到4~5月本土疫情一開始,有些是BA.1,新北後續有BA.2和BA.3,不過如果國內沒有主要變異株亞型的變化,重複感染的可能性相對低,但不敢保證是零。基本上重複感染同一序列亞型變異株機會是少的,若有BA.4和BA.5造成社區流行,因為有很強的傳染力跟免疫逃脫,產生二次感染狀況應該會提高。

▲桃園市擴大疫苗施打第二日,醫護人員為長者施打疫苗。(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醫師不斷強調,接種疫苗很重要。(示意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Q6:如何預防感染BA.4、BA.5?

A: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外,羅一鈞指出,完整接種者越多,越能防範新的變異株造成國內傳播的可能性。

近期莫德納次世代二價疫苗最新研究結果出爐,對Omicron抗體增加8倍,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次世代疫苗可望補足原有武漢株疫苗的不足,但未來流行的如果是Omicron BA.4或BA.5,保護力可能只會減少,和過往相比僅提升3倍至4倍。他強調,次世代疫苗目前美國正在審查,預估最快年底可打,而且每個人都需要。

Q7:目前群體免疫對BA.4、BA.5是否無效?

A:羅一鈞說明,南非自去年11、12月流行BA.1後,一直到今年4、5月才出現下一波疫情,歐美則是在春節前約12月、1月流行BA.1,目前還是BA.2流行態勢,針對BA.1、BA.2群體免疫保護效果應會有至少3~4個月,才有機會出現下一波疫情,甚至更久。

目前不會完全沒有交叉保護力,或有無效情況發生,只是染疫後或打疫苗產生之保護力會隨時間衰退,直到衰退至某程度待病毒免疫逃脫特性以及傳染力蓋過現行病毒株,恐釀下一波疫情發生。

▲▼新冠肺炎三級警戒降級前 台北車站周邊周一上班人流。(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於縮短檢疫天數是否釀新疫情,林氏璧不擔心。(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Q8:入境檢疫天數縮短為3+4,擔心釀新一波疫情?

A: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近來很多人擔心Omicron的「表妹們」,並透露11日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與自己討論,擔不擔心邊境改為3+4,新的變種病毒會進來。他分享一張圖表解釋,南非BA.4、BA.5這波疫情已結束,圖表右上角為新冠住院人數、左下角加護病房住院人數,以及右下角死亡人數的波動都很有限。

▼前台大醫估「真的敵人進來時間」:也差不多要出現了。(圖/截自林氏璧醫師粉專

▲新冠病毒造成南非住院人數、死亡人數波動都有限。(圖/截自林氏璧粉專)

林氏璧認為,雖然有這些Omicron的表妹,但可看到各國開放的腳步都沒有停下來,因此他個人不會過度擔心,因為它們已經出現一陣子,但並沒有明顯坐大,增加速度也有限,「或是說, 沒有像BA1,BA2一樣快速的席捲世界造成嚴重影響。美國的BA.2.12.1也是一樣。」

「真的敵人,下一株最重要的變種病毒可能還沒出現。」林氏璧預測,不過可能也差不多要出現了,因為2年多來,大概半年左右就會出現一株。但他也強調,大家要戒慎而不恐懼。

指揮官陳時中則認為,開放後多少帶來疫情擴大,國內專家表示由於國內疫情目前較國際嚴重,放鬆管制實際上「影響不大」,但若BA.4、BA.5帶來疫情升溫,3個月後可能重現每日8萬、9萬例確診的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