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BA.4、BA.5佔比上升! 專家警告:恐快速成為主流毒株

▲▼  美國疫情/費城4月解除室內口罩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各地逐漸解除口罩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估計指出,Omicron亞變異株BA.4及BA.5目前已佔全美新冠病毒病例的13%,高於一周前的7.5%及5月初的1%,為美國疫情增添不確定性,確診數可能遭到低估。科學家警告,目前佔主流的亞變種可能很快就會被取代,不過尚不清楚這是否會導致新一波浪潮,或是住院及死亡數激增。

根據《紐約時報》,美國CDC於7日公布最新數據指出,截至4日的一周內,BA.5及BA.4估計佔整體病例的7.6%及5.4%,高於前一周的4.2%及3.3%。紐約城市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奈許(Denis Nash)對此警告,整體趨勢表明,BA.4及BA.5病例恐怕超越目前佔大多數的BA.2及BA.2.12.1,「這可能很快就會發生。」

BA.4及BA.5相關數據依然有限,但傳播速度似乎較先前的Omicron亞變種更快,且可能更善於逃脫免疫系統防禦。目前尚無太多證據表明這2支病毒會導致疾病更重,不過仍須進行更多研究。

BA.4及BA.5最早於今年年初在南非被發現,儘管民眾大多已對新冠病毒具有免疫力,4月及5月仍導致該國病例激增。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家沙曼(Jeffrey Shaman)對此則表示,這波疫情不如南非過去幾波疫情嚴重,死亡人數也沒有急劇上升,若美國狀況與南非相同,BA.4及BA.5浪潮可能比過去溫和,住院及死亡人數增幅較不明顯。

在全球範圍內,最新數據顯示BA.4及BA.5佔比仍相對較低,但可能在未來幾周內發生變化。英國衛生安全局最新報告指出,這2支變異株在許多國家取代BA.2的速度和BA.2取代原始版本Omicron病毒的速度一樣快。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