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昌轟新北市府:搞到孩子都走了 高層還要繼續躲藏

▲▼立委江永昌出席中和區佳和公園新建幼兒園及公托中心暨共構地下停車場統包工程開工典禮。(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中和確診亡2歲童「恩恩」的爸爸,6日首度至新北市消防局聽報案錄音檔,消防局昨(7日)坦承,為了重現當時119進線量爆增忙碌情況,故「還原當時話務繁忙情況」讓他了解,引發輿論抨擊演戲造假。對此,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罕見發長文批評,「是否繼續掩蓋真相,只在市府一念之間!」新北市府繼續遮掩孩子離世的真相,父母的心就繼續懸宕不安,繼續隱蔽基層量能的真相,消防衛政人員就繼續被外界苛責,「已經搞到孩子都走了,新北市府高層還要繼續躲藏、不敢面對嗎?」

江永昌今天晚間透過臉書表示,是否繼續掩蓋真相,只在市府一念之間,新北市府必須交代真相的兩個層面:第一,是「誰」讓基層崩潰?4月14日當天全國確診人數1208例,新北市有328例,當時新北市府理應逐步充實地方防疫量能,當天中和衛生所人力配置如何?開幾線電話接受民眾通報? 處理了幾件確診案例?必須講清楚,從恩恩媽媽當天下午5點59分接通119、到7點20分恩恩送醫院的這段時間內,新北市的系統處理了多少案例?有多少確診者是由119救護車送到醫院?

江永昌提問,4月14日當天,雙和醫院究竟是幾點接到電話,又是何時回應衛生所、衛生局可以收治病患?消防局在接獲報案後,需與醫院、衛生所、衛生局協調床位、派車;當天的協調時間多久、協調內容為何?新北市政府必須提出具體數字、公開回應這些系統性的問題,「市府高層如果選擇繼續迴避,基層消防、衛生、醫療人員就會繼續辛苦、卻又在悲劇發生時成為社會怪罪的對象,這絕對不是『挺基層』的首長該有的態度!」

對於第二個層面,江永昌質疑,是「誰」不讓父母知道孩子怎麼走的?在接獲恩恩爸爸要求提供資料的申請後,衛福部疾管署第一時間提供家長與1922通話與通聯記錄的錄音檔與內容譯文,反觀新北市政府卻是編造理由刁難,報案電話不提供錄音檔、只允許在指定地點聽,至於消防局、衛生局、衛生所彼此間的橫向聯繫內容更是直接拒絕提供,同樣是電話聯繫內容,為何中央立即提供,地方卻遮遮掩掩?

江永昌批評,橫向聯繫公文真的不能提供嗎?新北市政府至今仍不斷拿《政府資訊公開法》、「隱私」當藉口,但是,公務機關間執行公務的通信對話,就算涉及機密、隱私也能先遮蔽,有什麼理由不提供給當事人?

江永昌並提出實證反擊新北市政府說,新北市政府對轄下局處不提供資訊給人民的態度,都一貫要求儘可能公開,例如今年2月25日,新北市政府(新北府訴決字第 1102396630 號訴願決定書)說:工務局不可以「一律」不准翻拍,而應該貫徹「資訊分離原則」,分離出不涉及他人隱私而可以提供人民翻拍的內容、與涉及他人隱私而可以禁止翻拍的內容;今年3月14日,新北市政府(新北府訴決字第 1102462005 號訴願決定書)宣示:「決策基礎事實公開並不影響機關意思形成,且有助於民眾檢視政府之決定是否合理,故應公開」。

江永昌表示,直到今年3月,新北市政府都以《政府資訊公開法》要求局處、學校儘量提供財產、教育相關資訊給人民,為何到了奪走生命的事件,卻反而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藉口、拒絕打開體系內橫向聯繫的黑盒子?父母想知道孩子被奪走生命的真相,為什麼就這麼困難?

江永昌痛批,孩子死亡的「全部真相」為何藏在黑盒子裡、不讓父母知道?市府高層又是否有提供足夠量能給基層消防、醫療、衛生,還是放任基層人員一次次累垮、又一次次成為眾矢之的?恩恩被奪走生命的真相涉及生命與親情,新北市府必須提供給恩恩父母;基層量能是否充足的系統性問題則涉及公共治理,新北市府更是有義務向社會交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