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找往生家屬砲轟火化爭議 民進黨團:政治操弄大可不必

▲▼立法院 國民黨團召開「染疫死亡大體24小時內火化!家屬終生遺憾!」記者會 確診往生家屬王小姐視訊連線。(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染疫死亡大體24小時內火化!家屬終生遺憾!」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確診死亡者遺體火化時間引發爭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指揮中心卸責,還找來確診者往生家屬視訊連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表示,請國民黨不要再利用不幸染疫往生個案的家屬,利用他們的傷痛來做政治操弄,其實大可不必。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染疫死亡大體24小時內火化!家屬終生遺憾!」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批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卸責,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的譴責,同時要求制定相關標準,還找來確診往生家屬王小姐進行視訊連線。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指揮中心只有要求24小時通報和雙層隔離,並沒有要求24小時內火化,實務上殯葬業者、地方政府殯葬管理單位都會在24小時內,將遺體裝入雙層屍袋盡速火化,這樣的做法雖然多數家屬捨不得,但是都能夠尊重。

鄭運鵬說,去年與今年的狀況不同,最大的差別在於去年沒有疫苗,包括還沒有注射疫苗的殯葬相關人員也有染疫的風險,所以確診者死亡才會在1天之內火化,不管是檢察官、醫院或殯葬管理單位人員,都有在時間內跟家屬取得諒解。

鄭運鵬說,今年的疫苗接種率很高,各方建議指揮中心都有聽到,政府會盡量在人道關懷、可行方案之下,給地方政府與殯葬業者時間,讓家屬盡量不要有遺憾,中央跟地方政府都可以一起協助,「請國民黨不需要再讓家屬在這個時間點上,出面配合國民黨做政治議題的操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表示,台灣去年主要是在防治Delta突變株,當時的傳染力高、死亡率高,加上國內的疫苗接種率不足,因此很多政策相對比較緊縮,台灣接下來要走向與病毒共存,而且目前的疫苗接種率已經超過八成,希望可以慢慢地恢復正常生活。

林靜儀說明,為了讓過世的患者不要再接觸到其他人,政府當然希望保護殯葬相關業者及未染疫的家人,「保護的策略跟政策,當然有可以因應適當狀況彈性」,在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定的程度之後,社會已經可以慢慢適應、了解Omicron這隻突變株,政府在政策上也會逐漸調整。

林靜儀指出,在時空背景、疫苗接種比例、病毒突變株狀況不同等情況下,如果有特殊情況,法規上也會給予彈性,可以有人道通融的考量,請國民黨不要再一直利用這些不幸染疫往生個案的家屬,「利用他們的傷痛來做政治上的操弄,我覺得大可不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