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鎮長曝屍街頭!發放物資慘遭俄軍槍殺 目擊者曝殘忍細節

▲▼烏克蘭基輔州城鎮戈斯托梅利(Hostomel)遭嚴重破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戈斯托梅利遭到嚴重破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基輔州城鎮戈斯托梅利(Hostomel)位於通往首都基輔的主要道路上,在烏俄戰爭初期曾上演激烈交戰。俄軍2月底逼近時,鎮長普里利普科(Yurii Prylypko)還曾信心喊話,鼓勵居民互相照顧,幾天後卻在發放物資時被殺,甚至曝屍街頭好幾天。儘管俄方持續否認攻擊平民,目擊者事隔逾3個月出面,描述他們目睹普里利普科被俄軍殺害的可怕過程。

CNN報導,戈斯托梅利就如伊爾平和布查等基輔以北的城鎮一樣,在開戰初期落入俄軍控制,3月初被烏軍收復後便成為俄軍殘忍暴行的代名詞,包括廣泛且蓄意殺害平民。根據目擊者說法,普里利普科便是因此身亡。

▲▼烏克蘭基輔州城鎮戈斯托梅利(Hostomel)遭嚴重破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俄軍撤出後,工兵搜索俄軍留下的未爆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戈斯托梅利遭到俄軍襲擊後,61歲的普里利普科組織一支12人志工團隊,負責向鎮上各個避難所運送食物、藥品等物資,3月3日和3名志工乘坐一輛民用車,正在前往發放物資的路上。他們皆未攜帶武器,也沒有穿防彈衣,駛近主要幹道時發現一列正向東行進的俄軍坦克,這是他們第一次受到攻擊。

當時在車上的志工舒特曼(Yuri Shturma)及駕駛庫茲馬(Taras Kuzmak)說明,他們試圖加速逃跑,但在後座的志工佐利亞(Ivan Zorya)頭部中彈,血流如注。庫茲馬回憶,「傷口就在他的頭部,你可以想像他們用重機槍射擊頭部的景象。」

眼看佐利亞傷勢嚴重,普里利普科下令將車子開往診所,卻不知道診所所在的大樓已經被俄軍佔領。CNN取得的大樓監視器畫面顯示,一群俄兵聚集在院子裡,以重型武器瞄準畫面外的位置。志工團隊抵達時看見院子裡停放7輛裝甲車、坦克及步兵戰車,接著就二度遭襲。

▲▼烏克蘭基輔州城鎮戈斯托梅利(Hostomel)遭嚴重破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戈斯托梅利遇襲時正值嚴冬,慘遭斷水斷電斷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行人下車後,俄軍改用自動武器近距離射擊,普里利普科便在尋找掩護時被擊中。庫茲馬等人和附近居民合力試圖救出普里利普科的過程中,俄軍從四面八方開槍,另一名志工卡本科(Oleksandr Karpenko)被擊中。居民目睹他中槍後倒下,一枚子彈穿過他的腹部。

俄軍攻擊之下,他們設法靠近卡本科並將他送回家,但他隔天早上就因傷重身亡。而普里利普科和佐利亞則曝屍街頭好幾天,直到當地牧師鼓起勇氣請求俄軍讓他們運走屍體,二人才得以埋葬在教堂的墓地,舉行一場倉促的葬禮,沒有棺材,也沒有任何儀式。

烏軍3月底收復戈斯托梅利後,普里利普科的屍體於4月12日被挖出,由戰爭罪檢察官審查,2天後他的家人終於能讓這名鎮長安葬。總統澤倫斯基在他死後授予烏克蘭勇氣勳章,表彰他的勇氣與無私。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