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程工程師虧懷孕同事「屁股變大」 涉性騷反告公司求償215萬

▲▼法院,法槌,判決。(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工程師虧懷孕同事「屁股變大」,不服被認定性騷擾記大過,反告公司求償215萬元。(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苗栗一家半導體廠的邱姓製程工程師,前年調侃懷孕的謝姓女同事「屁股變大了,不要一直坐在椅子上」等語,謝女認為被歧視與冒犯,氣得請假一周回家安胎,並申訴遭邱男性騷擾,邱男不服被公司記一大過,堅稱關心好友健康,但公司調查過程不嚴謹又沒保密,害他名譽受損,告公司求償215萬元,苗栗地院判邱男敗訴,還可上訴。

本案發生於前年(2020年)1月7日下午,身懷六甲的謝女走進公司的倉庫辦公室,就被邱男調侃「肚子越來越大了,變胖了」、「屁股也變大了,不要一直坐在椅子上」等語,在場還有3名同事聽聞。

謝女氣憤邱男已經不是第一次對她說這種話,且現場同事有人提醒邱男不能拿孕婦身材開玩笑,邱男仍繼續用奇怪的臉色看著她,當下的表情讓她很不舒服、很有壓力,覺得被歧視與冒犯,立刻向主管反映,她更被氣得去就醫,請假一周在家安胎,銷假上班後,補齊書面申訴程序。

公司緊急訪談當時在場證人,並召開審議會議討論,認定邱男對謝女的言語構成性騷擾,依公司內規《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記邱男一大過懲處並公告,邱男雖提申復,公司再度開會審查後,依舊維持原決議。

邱男2度拒絕簽收公司給他的懲處通知單,雙方同年7月16日成立調解,邱男即日離職,他自認被冤枉,原本提告要求公司撤銷認定他構成性騷擾的決議,後來改以公司調查過程不嚴謹又沒保密,害他名譽受損,要求公司賠償精神慰撫215萬元。

公司抗辯並非單憑謝女片面指述就懲處邱男,公告懲處結果也沒揭露當事人姓名與具體事實。邱男辯稱和謝女是好朋友、關心謝女身體健康,毫無性暗示、性別歧視甚至性騷擾意圖,但公司沒審酌他和謝女的交情,僅憑謝女主觀覺得不舒服,就認定他性騷擾。

法官審理認定邱男本案對謝女的言語,涉及評論懷孕女性身材,屬於性別歧視,且謝女事發前雖跟邱男有合照、曾問候邱男受傷復原狀況,但僅止於一般同事的互動,不像邱男所稱「交情深厚的好朋友」,否則謝女理應對邱男心存感謝,又怎會申訴邱男性騷擾之後,再告邱男涉嫌妨害名譽。

法官並指公司訪談、調查與審議過程沒違法,雖沒讓邱男出席會議表達意見,但邱男在接受調查時已經充分陳述,邱男也無法舉證誰洩密,更何況本件有目擊證人,同事之間流傳的內容,無法證明從公司調查過程外流,據此判邱男全部敗訴,還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