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捷運驚爆積欠加班費近半年 員工無奈:只能靠本薪過生活

▲▼淡海輕軌藍海線,大眾運輸工具,軌道運輸,觀光,旅遊,新北捷運,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捷運公司積欠員工加班費近半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戴上容/新北報導

新北捷運公司遭爆積欠員工近半年加班費、過年津貼等,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收到眾多投訴指出,新北捷運公司積欠近半年加班費等津貼,員工們辛苦加班,卻沒領到加班費,只能靠本薪度日,另因勞資雙方合約並不對等,員工還擔憂投訴恐被公司要求賠償;對此,新北捷運公司回應,是行政流程的過渡期,現正調整中,預計下半年可正常發放。

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由新北市政府獨資成立。2018年1月26日,新北捷運公司設立登記完成,現任董事長為前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

▲▼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接收新北捷運公司員工陳情           。(圖/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服務處提供)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接獲投訴,新北捷運公司積欠員工近半年加班費、津貼等。(圖/鄭宇恩服務處提供)

自今年起,有多位新北捷員工向新北市議員鄭宇恩反映,公司表示因人力吃緊,拜託基層員工加班,每月加班時數高達40小時,但自今年1月起未發放津貼,包含:過年津貼、加班費、夜班津貼等,向主管反映也無用,5個月時間員工僅靠本薪過活,員工無奈表示,「很無言又令人生氣」。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指出,新北捷運公司差勤系統拖了將近半年還沒辦法解決,犧牲員工權益,更突顯公司治理不佳,恐影響整體營運安全。另,依據新北捷運公司的勞動契約,整體都對雇主新北捷較為有利,員工一旦被發現投訴,不僅會丟了工作,更需要負擔高額賠償金。

鄭說,新北捷單方訂定的勞動契約,無論是在「最低服務年限」和「可長達9個月的試用期等等規定,依《勞動基準法》來看都是很有疑慮的,如此惡劣的勞動環境,市府、捷運公司都該檢討。

▲▼淡海輕軌藍海線,大眾運輸工具,軌道運輸,觀光,旅遊,新北捷運,通勤,交通,淡水,淡海新市鎮。(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捷運公司回應,公司人力部份是依業務需求做合理配置,且部份同仁採輪班制,近期加班增加原因,是因疫情升溫,部份同仁因疫情居家隔離或無法出勤,導致代班出勤所致。

員工加班而產生各項費用、津貼,均需程序核計以臻正確,加班部份,提供員工核發加班費或選擇休假選項,需作業時間才能發給,淡海輕軌現在係由代操的高雄輕軌公司移交給新北捷運公司的過渡期,現正調整行政流程中,預計下半年可正常發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