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4天決定是否退展⋯立委批太倉促 台北國際書展參展狀況明揭曉

▲▼ 防疫武漢肺炎,台北國際書展延期至5/7-12舉行。(圖/翻攝自台北國際書展臉書)

▲台北國際書展續辦引發爭議。(示意圖/翻攝自台北國際書展臉書)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連續多天單日確診破6萬,而「台北國際書展」決定在6月續辦也引發爭議。今(16)日立委王婉諭表示,書展續辦問題確實應該提前規劃配套措施,而不是拖到5月中才公布,只有短短4天內就要廠商決定要不要參加,實在太過倉促。由於書展基金會公告,有意退展者必須在5月17日下午6點前以書面正式告知退展,因此有關多少出版社決定退出此次書展,屆時才能揭曉。

台北國際書展因疫情影響停辦2年,如今本土疫情嚴峻,6月的書展一度又面臨辦與不辦的兩難。日前書展基金會針對國內出版社調查意願,有超過5成5出版社希望停辦;不過考量書展已經在國際上缺席2年,還有57個出版單位、31個國家展位表達將續參展意願,加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未停止大型活動,國內防疫政策朝正常生活的「防疫新階段」進行,經密切研商後,文化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在5月13日宣布,2022台北國際書展將原時段、原地點持續辦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消息一出,引發多家出版社和民眾議論,有不少民眾表示擔心疫情,也有出版社考量員工及讀者健康,決定退展。

而針對不參展的出版社,文化部也予以尊重,書展基金會在13日表示,依照30年來台北國際書展的參展辦法,除了過去2年書展停辦的例外,所有在書展舉辦的情況下,參展者在參加過展位圈選會後再退展的情況,並無法退還展位費。考量今年疫情變化的特殊背景,文化部及基金會做了許多討論,雖然貿協的場租早已支付,無從退款,但基金會出於特別情況服務出版同業立場,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將自行負擔退還3成展位費給退展者。提醒有意退展者,必須在5月17日下午6點前書面正式告知退展,逾時則不再處理。

針對出版社退展,只能退回3成展位費,許多立委認為比例太低。立法院今(16)日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臨時提案,由於許多出版社已經投入了成本準備,立委提出,文化部能否對此次受到損失的出版社有相關補助,最後決議文化部將研議相關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