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加熱菸還是電子煙? 網友一面倒給了這個答案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長達15年未修正,管制力道不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本月4日排審由行政院提出的修正草案,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透過臉書了解民眾態度,網友們的留言回覆則是呈現了一面倒的支持開放加熱菸的意向。

▲菸防法修正引起網友熱議。(圖/民眾提供請勿翻攝)

▲《菸防法》修正引發網友討論。(示意圖)

根據行政院提出的修正草案,將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並納管加熱菸等菸草產品,同時禁止電子煙、加味菸及細支菸販售,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標示面積由35%增至85%,並擴大禁菸場所且加重相關罰則。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本月4日排審此案,林為洲於前一天透過臉書發文了解民眾意向,他列出三個選項:第一,禁電子煙、開放加熱菸;第二,雙禁電子煙、加熱菸;第三,一禁一開沒意見,但嚴格管理傳統紙菸。

▲《菸防法》修正,林為洲透過臉書詢問網友意見▼             。(圖/翻攝林為洲臉書)

▲《菸防法》修正,林為洲透過臉書詢問網友意見 。(圖/翻攝林為洲臉書

對於林為洲的發文詢問,有不少網友在底下留言表示,回覆高達了將近500則,而多數的網友則是選了了支持一或三的答案。「加熱菸不燃燒,不產生焦油,只有極少二手煙,也對不抽煙的旁人好,應該盡速開放」、「1、3確實審查通過,不要再拖了」、「支持1、3,請加速審理!」此外,有網友則說,「希望開放加熱菸與電子煙」、「禁止完全沒意義,只是變檯面下一堆私貨流竄」。

不過,也有人認為應該全面禁止新興菸品,「全都禁」、「支持全面禁止各種菸」、「能夠減少二手菸的就是好政策」、「菸害防制不能只是口號,政府如果能幫我們透過修法管制,對於降低吸煙率一定也是有幫助的」,更有人認為為了避免公共危險,「駕駛途中吸菸的行為也應該要管一管」。

在5月4日審查法案的過程中,林為洲也說明,他的版本主要有兩個重點,一是「禁止菸品公開陳列、展示」,另一是「疑似未成年購買菸品者,應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未持有者商家不得販售」。

林為洲表示,禁止菸品公開陳列、展示,立法參考是2020年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減少青少年吸菸誘惑,與萊爾富合作,每天早上7點到8點、傍晚4到5點,店家會蓋住櫃台背後香菸資訊。

另外,林為洲也堅持如有有疑似未成年購買菸品者,應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未持有者商家不得販售。他強調,這個立法參考是國健署委託消基會調查,去年4月到10月間,聘請年滿18歲的工讀生穿高中職學生制服,到全國各縣市的超商、大賣場、檳榔攤或雜貨店等一般商店購買菸品,測試店家是否會詢問消費者年齡或要求查看身分證件。

林為洲表示,上述兩條修法部長回答一支持一反對,他對陳時中支持他的條文內容予以肯定,在逐條審查時,會在跟衛福部討論條文內容,希望能盡快初審通過,送出衛環委員會。

不過,由於近日新冠疫情嚴峻,根據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立委等在與立法院長游錫堃交換意見時,建議本會期有可能因此不召開臨時會,甚至提前休會,因此這項在本會期初訂立的優先法案,能否在本會期針對新興菸品的管制結論,仍有待觀察。

▼林為洲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案,盼將購菸出示證件入法。(圖/林為洲臉書)

▲▼林為洲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圖/林為洲臉書)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