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指中共曾支持台灣獨立 國台辦:歪曲事實、居心險惡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22.3.30)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美國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3日報導,稱中共在1928至1943年間,一貫承認台灣人是個獨特的「國族」,曾支持台灣爭取獨立。對此,國台辦今(5)日批評該報導是斷章取義、歪曲事實、居心邪惡,「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表示,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成立之日起,始終為實現民族解放、國家統一而不懈奮鬥。

她具體闡述道,中國共產黨上世紀20年代,積極支持台灣同胞奮起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鬥爭;1936年剛經長征到達陝北,就率先提出「立刻召集全國抗日救國代表大會」,討論並決定包括對日絕交宣戰,收復失地、公開宣佈中日間的不平等條約完全無效等政策,這清楚無誤地表明其主張廢除「馬關條約」,收復台灣的態度和立場。

她接著指出,毛澤東1937年5月15日曾說「中國的抗戰是要求得到最後的勝利,這個勝利的範圍,不限於山海關,不限於東北,還要包括台灣的解放」;1943年6月17日《新華日報》發表題為《台灣,回到祖國來!》的社論,全面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關於台灣回歸祖國的政治主張,嚴正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另外,朱鳳蓮表示,1945年8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後勝利,台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其後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

▲▼毛澤東。(圖/路透社)

▲毛澤東曾於1937年會見美國記者時表示,中國的抗戰是要求得到最後的勝利,包括台灣的解放。(圖/路透社)

朱鳳蓮強調,1949年以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她最後表示,中國大陸將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在祖國大陸日益強大的今天,搞對抗、謀分裂,不過是痴心妄想,只能是死路一條。」

據悉,外交家3日報導稱,上世紀1920年代末,當時剛草創的中國共產黨求生存發展,全力與蔣中正領導的國民黨展開鬥爭,但對比當今,那時中共對台立場可說是南轅北轍,還承認日治台灣發動的「民族解放運動」是「弱小民族」的鬥爭,而且不同於中國的革命,具有主權的意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